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邵颖波: 审计监督的真正价值在其公开性的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邵颖波

  据报道,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日前透露,审计署20年共为国家挽回损失4000亿元,今年以来移交金融案件平均案值5亿元以上。

  在中国社会全民关注腐败的背景之下,审计的力量会自然而然地显得突出,我们不会
怀疑审计的价值。但是人们对审计的期望绝对不止在钱上,人们会接着问,糟蹋这些钱的人呢?

  4000亿确实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价值,不过,审计监督的价值绝不止这些。

  前不久有报道说,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一次会上指出,对

审计查出的问题一定要依法办事,一定要有人“埋单”。这才是审计的价值。那么审计是什么?审计是一种基本的、常规的经济监督。虽然它只是一种监督措施,但同时它也是保证政府从事公共事务时努力实现公平和正义的一个重要环节。它的存在,既可以促进现代公共财务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又可以促使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采取严厉惩治措施。一旦缺了这个重要环节,制度链条就会发生断裂。

  关于监督问题大家可以在各个领域讨论,民意和舆论监督是一种,各部门内部监督是一种,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又是一种,即使是纯粹的独立监督也有很多,比如检察机关对公安和法院具有独立的监督,人民代表对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有独立的监督职能,但在公共财政的收入和支出方面,审计是无可替代的、专业的、权威的,也是公正的监督者。无论是哪一种形态的国家,都少不了这个机构。

  审计风暴之后,有很多人注意到审计本身的所谓缺陷,说它仅仅能够曝光一些大案。持此论者无非是缺少点耐性,对现实社会的复杂性认识不到位而已。正是因为审计监督的公开性产生了力量,才使得政府不得不下大力气采取更积极的措施,才要创造一种“必须有人埋单”的制度出来。李鸿忠说,“这是什么问题?这是整改问题吗?整改是必要的,整改必须认真。但首先要追查责任,监察局要介入,成立审计事后处理组,是谁的责任就处理谁”。如果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审计,就会感受到审计的真正价值所在。审计制度本身的不断独立和完善必然要影响到一些相关的上下游制度,它的积极作为及其在此过程中显现的现代性和科学性,对社会各个方面都会产生强烈的撞击,而这才是它真正创造价值的所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