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谁来关注低收入者的黄金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8: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蒋毅

  今年是“十一”长假实行的第七个年头。一项调查显示:“黄金周”期间选择不做任何安排而在家呆着的市民多为中低收入阶层。超过八成月收入在600元以下的市民选择在家呆着。低收入者远离“黄金周”的“喧嚣”,并不是他们不想消费,而是他们没有能力消费。

  对一些低收入者而言,休假反而会导致收入下降。就此,在休假制度上国家和企业应该尽可能地给低收入人群多一些选择机会,由政府进行建议指导,企业和职工自主选择休假方式。让低收入人群也能分享“黄金周”的“假日蛋糕”!

  低收入者之所以不愿意出远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黄金周”期间,自己的经济付出与“预期目标”远远不相符。“黄金周”期间,许多景点“疯狂”涨价,消费升值,让低收入人群不得不主动选择避贵就贱。

  从这个角度来看,如何丰富低收入人群的假日生活已经成为当前地方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能否在“黄金周”期间让一些本市的旅游景点对低收入人群,尤其是低保群体给予一定的优惠,满足低收入人群的文化需求。同时鉴于“黄金周”期间物价上扬,对于低保群体当月的低保金能否适当提高等等!

  “黄金周”不该仅仅是富人的“黄金周”,低收入人群同样享有享受“黄金周”的权利,虽然从经济角度来看,他们或许不能成为“假日经济”的消费主力,可是从社会效益来看,政府有责任为低收入人群提供“黄金周”的基本福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