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审计亮剑还须预算固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8: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顾一冰

  审计署署长李金华表示:国家审计署20年来共审计4000亿元重大经济违法违规案件,而今年以来金融案件的平均案值仍达到5亿元以上。审计署剑指腐败、大快人心,但连年审计之后财政收支漏洞仍然很多,民众更期望政府能加固防腐的盾:按照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加速改进和强化预算编制和管理,令各级政府收支受到“硬约束”。

  1994年全国税收收入5126亿元,到2004年全国税收收入已突破2.5万亿元。如此的增长速度,中央与地方财政收入还是不够用:一方面,各大单位的预算的编制不科学、不合理,预算本身没有细化,比例上安排不合理;另一方面,分配制度本身有问题,资金的安排大多数时候掌握在那些有钱的、位高权重的部门手里,资金没有用在最该用的方面。

  缺少预算管理的“硬约束”,有权有钱往往会“坏事”。

审计署提交的2004年审计报告显示,审计38个中央部门200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查出各类违规问题金额达90.6亿元,占审计资金总额的6%。涉及部门之多,行业之广,绝非个案。流失的公共财产有的转移到了部门的“小金库”,有的被直接纳入个人腰包,由此导致了腐败问题丛生。

  “审计风暴”连续数年刮过,“亡羊补牢”的“整改”工作必须跟上,正如

审计署署长李金华所言:“披露问题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大家了解我们政府是敢于揭露问题的,也让大家了解我们揭露这些问题以后是要整改的。”

  建立良性的公共财政体系,政府部门的收入和支出应受到严格监督,预算管理必须民主、公开、透明。首先,实施一项重大决策应该认真研究、论证,做到用科学的态度量力而行,区别轻重缓急,以民为本,实现社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其次,必须加快建立有效制衡的机制,政府预算项目必须尽可能通过市场公开、公正运作,除了由中央政府对重点投资项目进行审计、监察外,民众也应该有权利和能力进行或委托诚信、中准的机构(比如工程监理和审计)对投资项目全程监督。

  政府与民众必须共同举起公共财政、预算管理、科学论证、社会监督的“固盾”,从而避免公共利益为少数人侵害的现象,使得政府财政收支方向真正代表最广大民众的利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