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发改委不升油价暗藏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6:42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信贷风险分析师 傅婷)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13日表示,成品油价暂不与国际接轨,设置燃油税问题也暂时搁置,看来监管部门还是顶住了来自国内外的各方压力,最终采取的是较为稳妥的做法,因为政府认为这本身就是对国内产业的一种保护措施。过去三次石油危机没有影响到中国的经济,主要因为当时我国没有和国际接轨,免受了国际高油价对经济的冲击。

  由于受到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幅度相对较小、上涨时间相对滞后,从上半年看,中国经济没有受影响,仍然保持高速平稳增长。高油价对下半年的中国经济影响也不大。从稳定经济的角度出发,国家不可能一下子全面放开国内成品油价格。油价相对保持稳定,中国经济运行的成本也不会增加太快,如果没有其他特别的原因,中国经济下半年仍将保持快速平稳增长。从长远看,高油价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不会很大。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正从粗放型向节约型转变,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也正在减小。

  可以说,石油对于一国的经济来说,其意义已经超越了任何一种普通资源,它成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战略储备,我国在经济体制不够完善情况下对油价调节机制改革的谨小慎微确实是必要的。中国的油价没有完全放开,实行的低油价政策,短期内不做改变,因此对国内经济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走势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对部分行业的影响较大。如炼油业、交通运输业、汽车业、农业等。炼油业的上游采购的

原油价格不断上涨而成本增高,下游却因为成品油价格上涨受到限制,因此不堪重负,可以说损失惨重,国内市场油价的定价机制是以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价格加权平均而成,但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整比国际油价大约有一个月的滞后期,由此造成了成品油与原油的倒挂,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国内石油加工行业被逼到亏损的境地。仅今年上半年,石油加工与炼焦业就巨亏158亿元,前一段时间传言的石化公司逼宫发改委原因就在于此。交通运输业因为成品油价格不断上涨,使得行业成本不断攀高。与此同时,由于产能过剩导致企业很难将能源价格上涨成本向下游转移,我国工业企业上半年利润增长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

  从宏观经济上讲,输入性通胀是国外能源价格上升之后极易造成的结果。而作为今年中国政府宏观调控重要目标的物价变动曲线在高油价的直接推动下也在7月改写了多月保持的水平方向而出现“拐点”。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1.8%,为5个月来的首次上涨。同样因为油价的上涨,7月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涨5.2%。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过一段时期后,PPI必然传导到CPI。因此,

中国经济试图达到年内物价控制目标还充满悬念。可见,高油价时代中国还隐存通货膨胀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对油价的补贴是不可持续的,其实担心提高油价会使贫困人口无法承受的考虑实际上是多余的,恐怕开车去加油的人在中国也算小康一组,其实更好的办法是政府对贫困人口直接进行补贴。由上游开采企业补贴下游亏损的炼油企业的做法,也只是短期安排,容易产生新的垄断等弊病,更有效的办法是和国际油价接轨,按统一价格来做,损失比较小,对市场的扭曲比较少。

  中国的汽油价格是香港的1/3,是印度的1/2,在亚太地区是很低的,同时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40%,这种情况下,应该把油价和国际市场更紧密地结合,否则油价高企将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和银行体系的稳定性,因此政府应制定适应市场需求的石油定价系统,鼓励节能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避免可能面临能源瓶颈的约束。

  [本信息由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www.unbank.info)提供给新浪网独家发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