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老总上街乞讨能学到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1: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9月26日《珠江晚报》报道,“我们身上没有一分钱,求求您给点钱吧,我们会把您的爱心带到敬老院……”9月25日,在昆明春城路上,11名西装革履的企业“老总”和领导向一名擦鞋匠讨钱,而他们的高档汽车就停在附近。一位老总悄悄地告诉记者:“为了‘充电’,我们花了一万多元钱参加了一个培训班,这次活动是其培训内容之一,目的是培养突破自我的能力。”

  笔者认为,这些老总之所以把乞讨当成“突破自我”、磨炼自己的手段,或许正是因为他们认为乞讨是一个十分低贱的职业。但是,不知道这些老总有没有想过,他们在试图丢弃自己的“面子”和尊严的时候,其实也伤害了他人。

  首先,他们伤害了真正的乞丐。乞丐也是有尊严的,但是在生存与尊严之间,他们无奈地只能选择前者。如果一名疲于奔命的乞丐看到一群衣冠楚楚的老总谈笑风生地去“讨钱”,他们会有什么感受?我想,很可能是既气愤又加重了自卑感。

  再者,当这些老总围着擦鞋匠“乞讨”时,不知这名擦鞋匠会有什么感想。乞讨一般是弱者寻求强者的帮助。西装革履的老总和沿街摆摊的擦鞋匠,谁是真正的弱者一目了然。面对这些富有的“乞丐”,擦鞋匠很可能会觉得自己被人戏弄了。

  其次,乞讨任务结束后,老总们把讨来的钱全部买了各种食物,送给了附近的敬老院,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对此十分感激。然而,如果他们知道捐赠不过是这些老总为了“完成学业”而设计的一个环节而已,又会怎么想?在廉价的施舍面前,敬老院的工作人员或许会感到被戏弄。

  如今,各种各样的“老总培训”“经理培训”层出不穷,令人不解的是,许多培训的目的都是为了甩掉“面子”和尊严,似乎尊严已经成了阻碍事业发展的障碍。试想,如果是一个可以弃自己人格尊严于不顾的老总,又能否给员工以及周围的人留有必要的尊严?一个抛弃人格尊严的领导,能否使自己的企业有尊严地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赵志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