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出了问题无人埋单 有多少问题在下不为例中延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9:19 红网

  最近,深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在听取《深圳市2004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列举的一系列问题时,态度坚决地说:对审计报告查出的问题要依法办事,追查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不搞下不为例。今后要建立“埋单制”,出了问题,就要有人“埋单”,就要有人负责。

  综观党政部门、各行各业诸多问题的屡屡发生,再看看各地各级解决违章违纪违法
问题之艰难,我觉得李鸿忠书记的话真的是说到了点子上。事实上,尽管各类问题的发生不可避免,但预防问题的发生特别是问题的再度发生及解决问题,并非难于上青天,关键在于依章依法办事,不姑息不惧困难和阻力,动真格、“斩立决”,不搞下不为例。

  对于在

审计和其他各种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好多单位和部门通常的做法是先整改,搞“下不为例”,让其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最后交上整改报告就算完事了。这是多么“天真”和“幼稚”?殊不知,正如李鸿忠书记所说,出了问题就写个整改报告,不痛不痒,最后连报告能不能落实都很难讲。这实质上是一种纵容和退让。毋庸讳言,有很多问题就是在这种“下不为例”中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使责任者逃脱责任的。最终,违纪违法者仍在我行我素,各种问题仍在延续不断。如此形成恶性循环,积重难返,遂成痼疾,破坏了法纪尊严和政府形象,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严重损失,还可能要毀掉一批干部。

  之所以查出问题搞下不为例,可以说出很多理由,主要恐怕有以下几种:一曰“保护干部说”其实,一味地“惯”下属,使之不能防患于未然,问题逐步积少成多,积轻为重,就很可能要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不但不能保护干部,而且恰恰是害了干部。二曰“家丑不外扬说”。其实,“小丑”外扬终究要比“大丑”外扬强,“小丑”不揭难免酿成“大丑”,这对下对上可都要吃不了兜着走了。三曰“大环境决定说”。其实,称问题频发为普遍现象而无能为力,是不负责任的遁词,因为正是一个个的“小环境”,才组成了整个“大环境”,“小环境”不干净,“大环境”能纯洁么?上述道理,各级领导想必是清楚的。

  另外,大概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作为上级机关或领导,发现问题一旦追究责任,除了要承担领导责任外,上下级之间在干部选拔任用、财务开支等方面,存在着说不清道不明的“隐情”。倘若真的追究责任,必然“殃及”上级。那么,这就不仅仅是对下级不搞“下不为例”的问题,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或间接牵连其中的上级领导,也不能搞“下不为例”。

  深圳市的设想和崭新措施才刚刚确定,或者说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下一步需要的是来实动真的实际行动、具体行动。相信只要决心大、措施硬,定能有所“斩获”和进步。同时,我们也希望各地各级都能像深圳那样,不搞下不为例,切实解决问题。

  (稿源:红网)

  (作者:梁守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