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解放日报:税收征收管理法严征管求公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2:48 解放日报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颁布《税收征收管理法》,将于10月1日起执行。此前,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作关于《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说明时,建议这次修改先行解决社会反映比较突出的两个问题:一是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偏低,导致中低工薪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偏重;二是必须自行申报的纳税人的范围偏小,影响了对高收入者加强征管的力度。

  加强个税征管在维护社会公平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因为税收制度的安排总要在不同程度上顾及效率与公平。在发展水平较低的阶段,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也经常是制度的选择。俄罗斯现在实行的13%个人所得税比例税率,就是比较典型的效率优先税制安排。按照这一安排,不论收入高低,都以13%的比例缴纳个人所得税。与累进税制相比,较低的比例税制有着较大的激励作用,且具有征收便利的特点。然而,在既定税收制度的前提下,要实现其调节收入分配,维护社会公平的功能,严格征管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在个税法修改之际,个税征管法先行出台,对各项制度作了具体规定,就表明政府要严格个税征管,以谋求社会公平状况的改善。然而,面对目前个税纳税现状,这些制度的建立与实行,各项管理的强化与落实,无疑有着不小的难度。对此,我们既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也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

  其一,加快实施中的配套,既有个税征管法中各项制度和管理的配套,也有与其他改革措施的配套。例如,进行相关税制的配套改革,建立与个税有配合作用的财产税制度。其二,个税征管法的落实,以个税征收系统和信息系统建立在

信息化平台之上为前提。关键就在于制度决策者在多大程度上愿意以技术支撑制度,乃至替代制度,进而保证制度在客观、公正的状态下运作。其三,个税征管法的实施工程比较复杂,涉及环节十分之多,必须设计完整、缜密的流程管理,否则即使制度再好,其实现也难。

  有人根据现有纳税规模,预计个税起征点提高后,意味着国家一年税收收入将减少200多亿元。还有税收专家估计,“如果

个人所得税的征管按照《办法》规定的力度进行,预计我国个人所得税的收入可能增加3倍-5倍。”2004年,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1737.05亿元,比2003年的1418亿元增长了22.6%,个人所得税已经成为我国的第四大税种。即使对这个增长的倍数估计得保守一点,再减去正常减收的部分,都是一个巨额的数字。这个数字至少提示我们两点:第一,这笔增加的个税,主要来自于中、高收入者,尤其是高收入者。这对于缩小贫富差距有实质性的意义。第二,唯有加强征管,这个倍数的增长才能实现,严格征管的意义实在太重要了。

  在现代社会,纳税本应是每一个主体(包括公民和厂商)自觉的行为。人的守法行为和良好道德的形成,一是依赖广义的教育,二是依靠法律、制度和管理的约束,有时甚至是强制性的约束。强化个税征管,将为培育公民必备的纳税意识和法制意识,乃至形成行为自觉产生难以估量的作用。

  (作者为上海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