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海口谁不欢迎家乐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2:39 证券导报

  当今世界,虽不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仁人义士,但如果要用经济学人的角度来看待与分析这个世界,“趋利避害”才是常态,一心想拆自己台的显然属于非常态了

  本地媒体消息称,法国家乐福中国华南区总裁贝多拉先生与海口宜欣商业广场负责人黄贵洲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家乐福海口旗舰店将于明年 5 月 1 日开业。

  如果此消息不是地产商炒作的虚言,那对海口而言,真是一件大好事。记得几年前,就有商铺在嚷嚷沃尔玛要来,当然,到现在为止,什么“马”都没见着,但不能因为被人胡弄了就开始怀疑整个世界,相信海口终有一天会被零售大鳄相中,第一轮不行咱们就等第二轮。

  但与王二不同,针对家乐福要来的消息,有人却认为此事不妙,原因在于,首先造成三公里死亡圈,周围小店铺都得死光,极大地打击了中小零售商;二是把岛内现有的几个半死不活的超市全都挤垮,造成新的失业高峰;第三点就是替家乐福操心,“依海口有限的消费能力,能养活家乐福这个巨无霸吗?”

  其实大多数人考虑问题的根本出发点,还是自己的利益,当然也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仁人义士,但如果要用经济学人的角度来看待与分析这个世界,“趋利避害”才是常态,一心想拆自己台的显然属于非常态了。

  就用上面的庸俗观点,咱们先分析一下谁最不喜欢家乐福。

  最想对家乐福说“不”的当然是本土超市,毕竟家乐福货全,而且采购中掌握话语权,能拿到更便宜的价格,所以对本土的超市构成了极大的威胁,不过以各类见诸报端的消息来看,近年来纷纷关门的超市,还是以国产超市为主,而外资超市活得都还不坏。据一资深零售经理人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广州超市中,总体销量第一的是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好又多,单店销量第一的是家乐福。

  在广州,凡是给超市供货的经销商都知道,尽管沃尔玛、家乐福要起上架费、促销费来,一点不比本土企业手软,但人家回款可是不含糊,不象那些倒掉的本土超市,把货款压你个一年半载也不奇怪。

  究其原因,一是管理水平,二是背后财力,三是商业信誉。就冲这一点,那些一开始就没安好心眼,把开超市等同于空手套白狼的本土超市,就不配跟人家沃尔玛、家乐福相提并论。

  当然,我不是说所有的本土超市都是喜欢赖帐的主,但如果零售市场上,没有类似沃尔玛、家乐福这样代表国际行业标准者的进入,实行严格淘汰,那您就看吧,最终这个市场就离劣币驱逐良币的鬼市不远了。

  第二个不欢迎家乐福的可能是那些夫妻小店,其实我觉得这倒不是必然,首先,夫妻店的经营成本并不高,其次没人到小店买东西是事先抱着购物目的而来的,更多的是临时要用才动了购买的念头,而且时间也是有成本的,类似为了省五毛钱,跑出二里地外去上家乐福买的事,不是人人都会这么做的。

  那么谁又会喜欢家乐福呢?周边受益的地产

开发商、为超市能解决就业而高兴的官员、想买便宜东西的市民、指望借大企业将货物配送到中国各地的制造商们、由此带来货源的物流公司,诸如等等,少数服从多数,让我们欢迎家乐福的到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