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公共交通是城市的动脉 不是一只会下金蛋的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2:07 证券导报

  公共交通对一个城市的意义,无疑于动脉血管对一个人的意义。城市公交不仅承载着市民最基本的出行需要,更对城市交通资源进行着有效的合理配置与整合。

  而对于海口公共交通,无论管理者、经营者还是市民,质疑与批评从来没有停止过。不是没有线路,就是线路重复;不是车辆过少就是车辆扎堆;不是车主说巨额亏损就是市民说定价不合理。至于对服务质量的投诉与车辆管理的混乱更是屡见不鲜,甚至堵车与罢市这
些在其它省会城市鲜有听闻的事,在海口居然也成了家常便饭。

  

公共交通作为城市公共利益的承载者,如果完全按照市场化来运营,将其推向市场,让其自主经营,甚至如海口前几年一样让私人来承包经营,那么出现以上现象就是必然的——这与经营者素质无关。

  市场化的基本特点就是把实现资本利益的最大化作为最终目标。而城市公交的基本职能却是最大满足市民的出行需要,这里面包含最基本的两个特点:便捷与廉价。这已经体现了对公共利益实现的要求。而我们无法想象“市场化手段”头顶着“公共利益”的枷锁却能运转良好。

  当公共利益部分被市场化后,我们才发现,公共利益不仅不能有效实现,反而使公共利益承载的主体发生了错位,公共利益成了弃儿,被丢在了墙角。

  而海口公共交通前几年,甚至现在仍在发生的,不正是公共利益的承载主体错位后的必然吗?

  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把承担、维护与实现公共利益的职责归入政府。作为全体市民的代表,政府才应该是公共利益的代表人与实现者。而把公共利益的实现推向市场,并企望于资本的良心与自律,这本身就是荒谬的。

  9月21日袁秀梅副市长表示,公共交通不允许再承包给个人经营,要收回公交经营权,并为大公交、集团化经营做好准备。从袁副市长的表示中,我们看到政府对未来公交的设想与期望,更看到政府维护公共利益意识的觉醒与行动。

  只是在推行“大公交、集团化”经营的过程中,我们期望不要把以前由“个人资本”来予以全部承担的公共利益,变成由“集团资本”来予以全部承担。更不能认为管理手段与运行体制改变后,就可以把公共交通全部推向市场。如真是这样,公共交通的“便捷与廉价”,公共交通对弱势群体的作用,必定会在市场的操纵下,失去意义。普通市民将有可能坐不起公交车,公交线路将有可能会越来越集中在几条热点线路上。

  事实是,公共交通应该是政府补贴与扶持的重点领域。在开通某条线路注定亏损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对该线路的运行进行补贴,而不是号召大家多走几步路。在维持某种票价会出现亏损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对该类亏损进行补贴,而不是简单调整公交票价。对公共交通的相关税费政府应予以减免。而票价的调整,路线的增减,这类关系民生的大事,政府更会同企业、市民一起召开听证会。

  城市公交不是一只会下金蛋的鸡,相对于市场,它应该更具有公益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