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豪宴难树品牌奢侈败坏形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苏宁

  万年石烹海虎王、千秋北海关东参、岁月天华海鲍皇、百龄龙趸玉玲珑……日前,××洋酒经销商某公司在广州举办了一场盛宴,据说出席者中不少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人均享用的菜肴价值3880元。××洋酒是名酒,请的也都是名人,在主办方看来,排场大一点应该也没什么,但这顿高规格的大餐,却让贵客们吃坏了肚子。据报道,参加宴会的500多
人中,大批宾客出现严重不适。好事变成了坏事,实在是让主办方始料未及,恐怕暗中也后悔不迭。

  抛开贵客吃坏肚子的小插曲,笔者以为更值得主办方反省的是,即便不吃坏肚子,这样的大餐就是好事了吗?一掷上百万元请“有头有脸”的人吃一顿,自然是为了树立和推广企业或品牌的形象。对刻意要以铺张来证明自己的宴会主办方来说,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讲“俭以养德”的修身处世之道,讲有多少国人还挣扎在贫困线上,恐怕也都是“对牛弹琴”吧?但他们总该考虑一下,如此铺张饕餮,展现在大家面前的,究竟是什么样的形象呢?如果一桌“千秋”、“万年”堆满春台的盛宴,让闻者都徒增对推介品牌的反感,人均3880元吃一餐又图个啥?

  奢侈之举、饕餮之行,古已有之,但也一直为世人所诟病,从来都被认为是可耻的事。如今,在构建

和谐社会、节约之风被大力提倡之时,这样的饕餮盛宴会,更是令人不齿。昔日,商纣王悬肉为林、贮酒为池,最终身死国破,被万世唾骂;隋炀帝在树木上裹绸缎以待外国使者,连客人都不领情,私下非议纷纷。他们都是奢侈放纵的反面典型。今日,某地兴建啤酒喷泉、某企业庆典铺出最长的红地毯之类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本意是为了制造“轰动效应”,结果也是引来一片责骂。由此可见,推广品牌或炒作知名度,也并非钱花得越多越好,至于说铺张浪费、摆排场、比阔气,更是讨不了什么好。一掷上百万,为的是让企业或品牌形象更光辉,事实上却是抹了黑。

  说到这里,笔者觉得企业在推介和包装自己的时候,很有必要考虑一下受众的心理。在这些活动中,企业花的是自己的钱,旁人似乎无权置喙;但这些本来就是做给以消费者为主的“旁人”看的,如果花了钱却讨不了好,这钱也就白花了。

  “大餐迎贵客,名菜待名人”,可能直到现在,饕餮盛宴的主办方还觉得要不是那么多客人“身体不适”,就没有什么不妥。但笔者却要多事提醒一句,在以节俭为传统的中国,在建设

节约型社会方兴未艾之时,花自己的钱行铺张奢侈之事,旁人可能没法管,却可以厌恶、可以唾弃。用钱堆起来的企业或品牌形象,也只会是令人生厌的形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