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山东与广东 谁比谁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0:56 新京报

  在这两个省,还都有一些贫穷、凋敝的落后地区,都有不少不和谐的社会现象,都有污染、治安、贫困学生等等问题。比谁更强,不如比谁的这些问题和现象更少。

  在暑假做田野调查时,在曲阜长途汽车站里,我犹豫着该朝哪个方向走。本来作为水浒迷,我是要沿邹城、巨野、梁山、郓城一线,来个“从孟子故里到水泊梁山”的“神州文化之旅”的,可又担心遭遇那些景致拙劣的“影视城”或在“重走某某上梁山之路”时被
一站站收钱。于是,相见不如怀念,不如到东边的海滨去吹吹风。

  夜里近10点,我站在青岛长途汽车站黑黢黢的对面,想找公交车站却没找着。

  这时有个中年男子一把抓住我的手说:到我家开的旅馆住吧———便宜!

  我疑心他是一个月收入过万的“背包党”,不过我也是一个有点江湖经验的“背包族”,按江湖经验旁敲侧击一番后,觉得不会有问题,就随着他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半黑半明中走到一个小区深处的他的家。

  这个家庭旅馆价格也算合理,一夜无事。不知那些夜里走出广州火车站的旅客,有没有像我这样好彩。我的一位朋友写了一篇有名的网文叫《在广州火车站》,说这里是“我们国家、民族的一个角落,一个缩影”,没有哪一个弹丸之地能像广州火车站一样,有人数如此众多、阵容如此庞杂的“我们的人民”在这里进出、停留、露宿、汇集。

  尽管山东人口比广东多,但这种由流动人口的滚滚洪流所汇成的巨大历史场景,在山东大概难以看到。广东因它近代以来的启蒙史、革命史、开放史,虽处南国边地一隅却拥有了许多“国家级”的资历。不过到了今天,在经济发展方面一路领先的广东的疲态、瓶颈、惰性和方向上的迷失感,也实实在在暴露出来。关于山东将超越广东而跃居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说法,已经成为一个广东不得不认真对待的课题,并由此引申出相关的资源、产业结构、市场经济模式、运营成本等方面的讨论。

  其实,摆在广东面前的不仅仅是面对山东挑战这个问题,更重要的任务已由温家宝总理在广东视察时讲了出来:东部沿海地区的率先发展“视野要宽、思路要新、起点要高,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走在前面,建设

和谐社会要走在前面,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要走在前面”。

  如果认为只要把目前的电力荒、民工荒、背包党等做外科手术式地遏制住,加上把山东压在老二的位置上,就算是完成任务了,这与温总理对广东的期待,还是有距离的。以我个人的理解,广东不仅要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做出制度上的创新,还应当以过去办经济特区的勇气,在建设和谐社会、平抑社会矛盾、维护群众权益方面做出制度创新。

  改革开放20多年后,包括珠三角在内的东部沿海一些地区,不仅拥有了接近世界中等水平的人均GDP,也拥有了较大比例的受良好教育者。有了这样的经济与社会基础,社会与政治方面的“制度创新走在前面”应当是可以去探索的,对于曾屡次为天下先的广东来说,这也是一个再一次拥有“国家级”资历的机会。

  在普遍的GDP崇拜和过度追求短期政绩之下,“山东与广东谁比谁强”,比的主要还是GDP,然而这个GDP离老百姓真正的福利与权利的改善,并不完全是一回事。山东阡陌与街巷中的老百姓和在广州火车站露宿候车的民工,对种种官样数字早已麻木和缺乏兴趣。

  在这两个省,还都有一些贫穷、凋敝的落后地区,都有不少不和谐的社会现象,都有污染、治安、贫困学生等等问题。比谁更强,不如比谁的这些问题和现象更少。

  其实,无论是山东还是广东,都应当和世界上已经进入较富裕阶段、社会矛盾比较小、基尼系数比较低、生态环境比较好、社会保障体制比较健全的国家去比。

  自己关起门来互相比来比去,这样的比较终究是“视野不够宽、思路不够新、起点不够高”。

  如果硬是要自己内部比一比,就比一点比GDP要“虚”一些的项目吧。作为一个广州人在青岛的小旅馆里一觉醒来,来到户外、海边,发现青岛至少在外观上拥有两项广州比较缺乏的东西:优雅、悠闲。较好的空气和海水水质,以及大片幽静的、没被整改掉的老城区,使青岛老百姓有比较多的机会享受到一些健康、雅致的户外生活。而在广州,就我的观察,许多人的脸色不太健康,神色也过于匆忙。清澈的阳光在广州是

奢侈品

  作者:庄礼伟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