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你僵硬 别怪咱手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3: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唐清建 来源:中国经营报

  “真诚欢迎各类投资者参与中国铁路建设。”

  与铁路敞开胸怀引资不太协调的是笔者的一位朋友正在为撤出国企而苦恼着。这位朋友是一位私企老板,两年前踌躇满志地将一笔资金投向一国企,且占了20%的股份。“企业
花费太高,效率太低”。朋友说,他很心疼,因为都是自己挣的钱。虽然企业也建立了董事会,但大股东还是当地政府,对管理层的考核机制始终不能与市场化运作机制相合拍。要想从正常的企业运营中赚取利润,简直是不可能的。

  朋友栽了,用他的话说是栽在理想化的美梦中。他原本指望以小的投入取得四两拨千金的效果。但他错了,他无以撼动那长年积累而成的官僚习气。要知道,国有资产所有人不到位的现象比比皆是。

  铁路投融资改革“冷场”应该是在情理之中的。“铁老大”被称为计划经济最后一个堡垒,在中国这样的国情之下,其投资价值的确令无数人心动。但在政企不分的情况下,投资人的犹豫是可以谅解的。一个很现实的例子是,投资人是讲回报的,但当铁路运输的公益性和商业性发生冲突时,在目前的体制下,只能牺牲商业利益了。哪个投资人赔得起?

  这次

铁道部确立的“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改革总体思路,是想多吸引非公资本,这是无可厚非的。但问题的关键是,
铁路改革
在多元化引资之后,会不会真正地进行市场化运作。如果还仅把以前的局长换成董事长的头衔,而没有在公司治理结构上真正动“手术”,那么引进的这些社会投资也只能替国家投资补窟窿了。投资者“希望能够把政策看得更清楚”,铁路方面也应该把相关的配套政策做得更透明一些,更详细一些,不能仅限于一般性的政策号召。对投资者来说,他们希望在铁路上找到他们的机会,但更怕栽了上述朋友的跟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