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工人日报:开发商购房者处于微妙期 谁绷不住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9: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程莉莉

   “房地产新政”实施近4个月,从市场层面观察卖方与买方的心态,可以发现二者之间的僵持正进入微妙时刻:开发商咬着牙不降价,购房者背着手只看不买。

  似乎,谁挺到最后,谁就能取得胜利。

  到了“金九银十”的售房旺季,许多城市的销售业绩“疲软”得“惨不忍睹”,开发商们有些坐不住了。但他们在一些媒体上的“嘴”却很硬:“持币待购松动”、“房价仍然在涨,消费者绷不住了”———这些房地产商借助访谈,开始“忽悠”购房者。

  实情究竟如何?央行发布的2005年第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未来三个月内有买房意愿的储户为19.6%,尽管比上个季度上升了0.5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历史低位。其中,在被喻为“

房地产市场晴雨表”的上海市情况最糟,只有7.3%的居民准备在未来三个月内买房,比上个季度又下降了3.7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最低点。

  可以肯定,在这场持续了近4个月的

房价博弈中,消费者比开发商心里更“有底”———

  “在国家出台这么多政策的作用下,房价总该降点吧。”前不久,一位年轻的女士在参加北京秋季房展会时说,“我相信国家对调整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如果目前的政策效果不好,应该还会出台措施进行完善,毕竟房地产市场太大、太复杂,管理部门也要探索、调整,政策不可能在出台的同时就立竿见影,作为购房者,我觉得应该给政策,也给自己时间。”这样的说法十分典型地反映了一部分人的心态。

  政府部门是什么态度?中央有关部门的专家最近表示:“房地产市场的

宏观调控不会虎头蛇尾,我们现在盯着那几个泡沫过度的高危地区,这些地方的房价不下降到一个合理的位置,政策面不会松动。”可见,老百姓敢与房地产商们“斗法”,就是因为有主心骨。

  居民的购房意愿,是房地产开发商调整价格的关键因素。那么,如果消费者绷得住,房地产开发商们是否还能一直绷下去?

  日前,本报刊发的《上海中小型开发商快绷不住了》一条消息说,通过对上海市146个、总规模达1302.6万平方米的楼盘样本跟踪分析,发现上海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持续下降,成交继续低迷。跟踪调查表明,在被调查的住宅样本中有31%的楼盘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有7个楼盘降幅超过10%,单价下降最大降幅达3000元/平方米。该文还认为,房地产宏观调控组合措施在上海已发生广泛效应,除了房价下跌外,中小型开发商力挺高房价的信心也开始动摇。

  这印证了央行这份调查报告的结果。许多缺房住的人仍选择持币观望,让开发商们感觉“冬天”“太漫长”。

  平心而论,持币观望的确并非老百姓的本意,哪个等着买房的人不想尽快住进新房?但如果有开发商想趁规则不明时“黑”老百姓的钱,恐怕也并不那么容易。居民买房意愿低,不过是想看看宏观调控到底能收到什么效果,居民绷得时间越长,恐怕反映出的就是当地的房价越高,越需要政府调控。  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