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华时评:豪华经济适用房架空政府惠民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8:2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22日电 (记者 李永文) 重庆市整顿经济适用房市场后新推出的一个经济适用房楼盘房价问题,再次引起当地群众对经济适用房市场监管的质疑。

  这个名为“嘉兴桃花里”二期的经济适用房项目,位于重庆市主城区的繁华地段,还建设了大面积的中庭花园、车库等设施,套内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2804元,还可最高上浮15%。这个价格大大超过一季度重庆主城区普通商品房每平方米2612元的均价,众多中低收入
者因此被挡在门外。有的看房人议论,这样的经济适用房实际上架空了政府的惠民福利政策。

  所谓

经济适用房,首先应当经济,从选址、设计、用材、面积等各方面都要考虑适合中低收入者购买和使用。这样的房子,显然不应建在大城市主城区的繁华地段,更不应有中高收入者才需要的中庭花园、车库等设施。“嘉兴桃花里”二期项目的做法,给老百姓的印象是以经济适用房的名义开发普通商品房,国家的惠民政策成了
开发商
牟利的工具。

  在“嘉兴桃花里”二期楼盘推出之前,由于经济适用房市场大量存在监管不严、销售环节操作不规范等问题,重庆市去年底暂停了经济适用房项目的审批。“嘉兴桃花里”二期楼盘是重庆市正式实行审查和公示制度后推出的第一个经济适用房,具有“风向标”的意义。不曾想,堵住销售环节漏洞,开发环节又产生了新“疮口”,令人怀疑政府对经济适用房市场的监管效力。

  国家对经济适用房建设,不仅给予土地费用减免的优惠政策,同时还减免大量规费,目的是保证中低收入者能买得起。同时,由于经济适用房是解决城市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因此国家还要求经济适用房建设注意适用性。但隐形漏洞的存在,使得经济适用房不“经济”、不适用,背离了其公益性目标,架空了国家的福利政策。

  国家惠民福利政策能否有效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落实,特别是一项需要多个部门相互配合、整体协调的政策,更需要各部门齐心协力配合执行。否则,再好的政策也无法发挥应有效力。(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