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比和平与发展更重要的是公平和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27 红网

  世界银行的《2006年世界发展报告》在全球同时公布了。这份主题为“公平和发展”的报告认为,财富和机会不公平会导致极度贫困,“公平性应成为所有发展中国家成功减贫战略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9月21日《中国青年报》)

  《2006年世界发展报告》将主题定为“公平和发展”,在我看来意义深远。我们耳熟能详的话语是“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现在,我们有理由将“公平和发展
”从世界银行的年度发展报告上升为当今世界新的两大主题,让“公平和发展”成为在“和平与发展”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的大树。

  二次大战结束60周年了,“战争与革命”的旧时代主题早已淡出了世界;回首这60年,总体上看,世界的主题就是和平与发展,局部战争毕竟是局部的。如今,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给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也使和平成为现实,使发展成为难题。“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一种伟大的普世价值,当和平成为世界的普遍现实的时候,我们就不能仅仅停留在“和平”上睡大觉。和平是极其重要的,但公平比和平更紧迫、更紧要,因为和平提供的是环境,公平提供的是内核。

  “不和平”戕害发展,“不公平”更会戕害发展。和平不和平,是浅露可见的;公平不公平,却深藏难见。当今世界,控制“不和平”的有形战争不难,而控制“不公平”的无形战争很难; “不和平”已经少见,“不公平”却遍地都是。和平主要是对国家和国家来讲的,而公平不仅仅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大事,更是一个国家内部的大事。和平是为了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可是如果少了“公平”,那么,发展就不是和谐的发展,就不是可持续的发展。

  不公平的危害体现在:不公平的体制造成巨大的经济代价;不公平的体制倾向于保护政治上有权有势者和富人的利益,而往往损害到大多数人的利益;在经济体制和社会安排上系统地偏袒更有权势的群体的利益之后,势必降低了整个社会的效率。世界发展报告说到,在国与国之间,在国家内部,财富和机会不平等的巨大鸿沟,造成了极度贫困的持续存在;这种现象不但浪费了人的潜力,而且在很多情况下会减缓持续经济增长的速度。

  如今,国际上的国家与国家之间、国家内的地区与地区之间,都存有大量的不公平现状与不公平因子。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看,不公正不合理的状态还没有根本改变;9月19日《东方早报》说,在第60届联合国首脑峰会期间,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中国的人均财富为9387美元,不到美国人均财富的2%。这还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报告还特别标出十大最富有国家和十大最贫穷国家,瑞士在富国中傲居榜首,而在相反的一级中,来自非洲撒哈拉沙漠南部的国家几乎囊括十大最贫困国家,埃塞俄比亚则成为全球穷国的“倒数第一”,“两极”之间的差距更是霄壤之别。这种在同一颗蓝色的星球——地球上存在的巨大不公平,

外星人如果见了也一定回失笑、讥笑、耻笑。

  从一个国家内部看,许多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在宏观、在中观还是在微观领域,“不公平”都普遍存在,教育不公、就业不公、分配不公,种种“不公”最终戕害了发展效率。在我们国家,不公平的一大表征就是贫富悬殊。中国基尼系数已经超过警戒线,贫富差距还在不断拉大;而贫富悬殊是社会失衡的一大罪魁,贫富差距超过警戒线的社会就不可能是和谐、安定的社会。而失业率也逼近警戒线,失业率的增大,同样意味着公平度的降低。失业对个人来说是人力资本的浪费与个人收入的减少;对国家与社会来说,是资源没有得到充分配置利用,是各种社会问题的一个重要来源。不公、贫富、失业、发展,这些语词纠缠在一起,最终也让我们看到“不公”戕害“发展”的结果,一如“奥肯定理”所揭示的失业率与GDP增长率两者的反向关系,据美国经济学家阿瑟·奥肯的估算,失业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实际GNP就下降2个百分点,可见对发展损害之危重。和平时代,当“就业战争”成为最大的“战争”之时,我们已没有任何理由不高度警惕。

  当今世界越来越显示出“公平和发展”比“和平与发展”更重要。世界银行的报告说,公平性不仅本身是目的,而且公平性往往刺激更多和更具成效的投资,从而导致更快的经济增长。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弗朗索瓦·布吉尼翁说得好:“公平性与追求长期繁荣是相辅相成的。提高公平性有利于持续的全面发展,同时为社会里的最贫困群体带来更多的机会。”

  古希腊哲人梭伦曾说:“有平等就不会有战争。”同是古希腊的伊索也在他的寓言里说到:“自己生存,也让别人生存,这是公理的通则。”今日世界,我们应该更进一步:自己生存得好,也让别人生存得好;自己生存得更好,也让别人生存得更好;自己生存得甚好,也让别人生存得甚好。由是,我期待着国家内、国际间,把“公平和发展”列为第一要义,在制度设计与制度安排上,确立“公平和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

  (稿源:红网)

  (作者:徐

迅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