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文明城市赶考 重要的是过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1:19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评论员 吴晓华

  在近日结束的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长沙市最终“落榜”。这在长沙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长沙市为此做出了许多努力,没有任何一项评比活动让长沙市政府与普通市民如此广泛参与,心心相系。落选后,一些市民难免心情失落,深感遗憾。“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两个观点:一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二是关注结果,更注重过程。”长沙市委书记梅克
保则以这样的理解看待长沙落选文明城市的结果(本报9月18日1版)。

  也许,“全国文明城市”只是一个标签,但标签的下面是实实在在的城市品位。不能说长沙的城市文明形象不行,只能说别人比我们做得更好;不能说我们没有努力,只能说别人比我们更努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结果落选了,大家的心里当然不好受,天心区里仁坡社区60多岁的张奶奶说:“政府花了那么多工夫,把我们居住的背街小巷都改造好,环境漂亮多了,这次没有评上真是太难过了!”

  不过,评上固然重要,落选更值得我们深思。“这次长沙没有入选文明城市,我的第一反应是找差距,差距到底在什么地方?”长沙市市长谭仲池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差距要正视:一是市民的整体素质还没有达到相应的标准,比如市民行为举止是否文明,是否遵守公共秩序,自觉保护环境卫生等;二是有些政府职能部门工作薄弱,比如盲道时常被侵占破坏,有些地方的垃圾不及时清理等;三是还有个别部门、单位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理解有偏差,搞“突击行动”等。

  自进入21世纪以来,长沙的

城市建设谓之日新月异,似不为过。但相对于一个城市的文明而言,高深楼宇,宽广马路,齐整花园,并非城市文明的全部。华丽的市容市貌,充其量只是一个“表象”,何况长沙市的“表象”,不乏“突击行动”、“精雕细刻”的痕迹。而“表象”后面的文明内涵,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是无论如何也突击不了的。这文明内涵,不仅与市民的修养,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作风有关,更与区域性社会的政治、经济,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度有关。

  文明城市,物的文明不可或缺,但人的文明更显重要。人的文明,不仅是指文明的市民,还有文明的政府、文明的社会和谐度。文明城市的建设,是一个日积月累的延续,长沙市在“迎检”过程中,起高楼,修马路,扩大绿化覆盖率,改造背街小巷,可以说是不遗余力;而建设政务服务中心,精兵简政,创造公平、公正社会环境,亦成政府孜孜以求的目标……这些,已使公众受惠不浅。虽然这次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名落孙山”,但重要的是过程,不是结果。只要秉承爱民敬民利民之心,持之以恒,长沙的城市文明建设,一定能跻身全国先进之列。届时,名实相符,真乃长沙市民之福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