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奚旭初:上医院 是医生看病还是仪器看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9: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奚旭初

  一场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烧,也要做血常规、胸片;5岁幼童割阑尾,术前也要做艾滋病检查;拔个牙,必须先拍牙片——据9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这种情况已成为近年医疗费用上升的一个主因。

  从前,医生给人看病,离不开望、闻、问、切。现在不同了,患者来了,连问都不问一声,有的医生大笔一开就是一串检查单,仪器检查出来是什么就是什么。如果你以为如今医生看病变成了“仪器看病”,乃是医生医术不精所致,那可就错了。其实,什么检查应该做、什么检查不该做,一般的医生莫不心知肚明。除了个别复杂病症,一些医生之所以普遍要靠“仪器看病”,说白了,是利益使然。

  与开“大处方”一样,滥开检查单,现已成为一些

医院创收的一个重要渠道。如果说药开得太多易露出破绽的话,那么,一叠检查单开出来,病人往往无话可说——检查得细一点,是为你负责呀!别不识好歹!

  “仪器看病”的经济效益有多大?以一台普通的核磁共振为例,设备成本约为每台500万元,按使用年限15年计算,每天的折旧费大约在900元。而一般医院做一次核磁共振检查收费800元,如果一天有十几个病人“共振”一下,去掉相关费用,医院一天净收入可达万元。因为如此检查的效益实在太好,创收实在太容易,因此,投资购入医疗检查设备已成为现在一些医院特别热衷做的事情。以前有个统计数字显示,仅北京一个城市拥有的CT机数量,就比一个英国还多。

  “仪器看病”,错不在仪器,而在掌管仪器的人。为减轻患者负担,有专家建议,制定严格的诊疗标准,取消“开单提成”,并把选择权还给患者。这个建议听着不错,但前提是医患之间要确立相互信任的关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