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公共信息该不该市场化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9:13 华夏时报

  查身份证号码收费,查高考分数收费,工商咨询收费,但这种种收费并无相关法规做依据,一个需要提出的问题是———

  公共信息该不该市场化?

  ⊙本报记者 连芳

  高考分数被声讯台高价出售被痛骂几年之后,逐渐在各城市消失,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任剑涛曾指出这一现象的本质:高考分数的收费查询,作为过度市场化的举措,事实上已经侵犯了公众的知情权。在北京工商局咨询大厅里,同样为得到相关公共信息而排队交费的人很多,记者了解到,办理查询法人代表、业务范围等相关的内容是10元/条,如果要想得到包括章程之类的全面信息就要支付100元。正在办理查询的申女士告诉记者,企业一旦登记注册就应该向社会开放,不是保密的专利产品,工商有义务对外无偿提供。

  而最引人注目的则是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与一家企业合作推出的“全国公民身份信息核查服务”开通,一次5元,得到“一致或不一致”的结果,如果再想了解照片资料还要再上网查询,而网络的查询费用也是收信息费5元/每次。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不接待上门查询的终端用户,只提供资源平台通过有关合作单位才能查询,这就是说不可能免费查询身份证。

  权威部门掌控之下的信息财富

  有需求的供给一定是有价格表现的。需求越大价格越高,从经济学角度看,这是一个非常纯粹的供求关系,不存在合理不合理的问题,完全取决于需求方的支付意愿。正所谓“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一位熟悉内情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笔财富多么诱人:“权力部门的资料就是一座金山。”此人多年从事通信业务的增值服务,在上世纪90年代电话声讯服务出现不久,他们就着手与工商、税务、教育、医疗等部门合作,短期内赚取了大量利润。他告诉记者:“90年代的时候这些部门的信息非常容易得到,如工商税务的催缴信息、查询信息费用每月有上百万。后来开通的高考、自靠查询分数3天内就达几百万。”后来这位先生从事的手机其它增值服务,不论是游戏还是点歌等都很难创造出公用信息的价值高度。他分析说:“手机短信一毛一条,增值服务也不会超过两元,而身份证查询需要5元已属于最高标准了。目前很多城市都开通了这项业务,只要有人口流动,这个业务就是聚宝盆。”

  政府服务公益化应当立法

  从事多年法律研究工作的北京进程律师事务所律师汪站岭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就公共事务来讲,涉及到相关公众的相关信息,政府应该免费披露。作为电子政务的一部分,手机网络查询当然是方便许多,除去手机或网络营运商提供的附加服务必要收费之外,过高的资费标准难免有出售公共资源之嫌。公安部所属的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必然承担着提供真实身份证信息的职责,但不能直接查询,只能通过合作方才能开展业务,未免商业色彩太重。

  值得一问的是,公共信息的查询应该不应该成为市场运作的项目?

  有专家表示,政府事务过度市场化是个错误,这样会侵犯公民的相关权利,但是由于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规范这样的行为,所以导致某些权力部门任意把相关的信息有偿转让,让某些行业受利,让行政部门声誉受损。此外,有相当多的权威部门掌握的资料是有市场价值的,如果都被发现并被高价出售,政府公信力将会受到极大影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