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阿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中国农业拉美化之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7:52 新浪财经

  据统计,去年我国农产品贸易逆差高达55亿美元,显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三年后,已从农产品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海关统计指出,2004年1月至11月大陆农产品出口额为206.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进口额为258.6亿美元,同比增长54.1%。农产品贸易由2003年同期顺差19.4亿美元转变为逆差51.8亿美元。尽管多数专家认为,去年农产品贸易逆差有特定原因,但2004年中国农产品贸易逆差是个强烈信号,提醒中国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强国已经刻不容缓。

  当局者不迷,旁观者更清。

  智利《信使报》指出,中国生产部门的快速发展加大了对工业原材料进口的依赖性,从而使国际市场上石油、钢材、铜等产品的价格不断上涨。与此同时,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中国也开始加大对农产品的需求,促使国际市场上农产品价格也开始上涨。近一年来大豆价格已经上涨了80%,小麦价格也上涨了20%。去年中国进口了美国大豆产量的13%,今年也在大量进口美国和其他国家生产的小麦。随着中国对农产品进口的增加,特别是由于相关贸易协定的签署,中国对农产品的进口壁垒在不断降低。与其同时,由于越来越多的农田变成工厂,中国农产品产量在不断减少。据美国农业部门最新研究,中国小麦和玉米产区在不断缩小,有可能将大量进口上述产品以满足国内需求。

  一边是冰山,另一边则火海。

  日前,商务部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进出口双双呈现高速增长。今年1~8月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8911.1亿美元,其中出口4756.7亿美元,进口4154.4亿美元,贸易顺差高达602.3亿美元,这一数字已较去年全年319.8亿美元的顺差总额增长近一倍。商务部表示,今年以来,一般贸易对出口增长的贡献作用显著上升。业内保守预计:“由于中国出口的高峰期出现在下半年,所以今年的贸易顺差预计将会超过700亿美元。”改革开放以来,自1993年中国一直持续着贸易顺差。海关统计,中国出口的产品中70%-80%是劳动密集型的日用消费品。就去年而言,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40%是由外贸拉动的。然而,盲目追求顺差在现阶段并不完全是件好事,接踵而来的贸易纠纷背后又隐藏着

汇率“杀手”,
中国经济
面临战略与结构调整以及停滞通缩等多重风险。

  以史为鉴。

  

二战后,农业出口为拉美国家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外汇,然而这些钱并没有用于农业的再投资,而是被投向当时处于优先地位的工业领域。牺牲农业成就工业化的做法,在70年代显现出严重后果。由于长期缺乏投资和技术革新,农业生产效率低下,农业产量不是通过提高生产效率,而是通过无限制地开荒来维持的。工农业发展失调造成的一个困境是大量中小农业生产者破产,并涌入城市,对城市社会保障体系造成沉重负担。另外,在拉美农村,殖民历史上已经形成了大地产和小地产并存的土地占有结构,大地主拥有充足的土地和雄厚的资本,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而逐渐演变为资本主义农业企业,并主要从事出口农产品的生产;普通农民拥有土地面积小,通常还随着家庭人口的增加而使土地进一步分割,甚至不足以容纳增加的劳动力,因此,他们通常只能从事一些普通的粮食生产。这样一来,拉美国家的农业部门就逐渐形成了现代农业和小农业并存的局面,前者从事出口生产,后者从事以粮食为主的内需生产。由于拉美工业化急需农业出口创汇,因此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信贷和技术改造上向大型出口农业倾斜,从而导致了重出口、轻内需局面,这使得从事内需生产的小农经济濒临破产的边缘,广大小农和无地农民处境日益艰难,城乡两极分化日趋严重。

  在此,拉美的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现状,或多或少折射出中国“三农”的影子。

  一般来说,由于发展中国家二、三产业不发达,多数人口集中在农业领域。农业不仅是这些国家发展的根据地,也成为社会稳定的保护地。现在的问题是,相当多的发达国家不仅二、三产业发达,农业也很发达,拥有大量的过剩生产能力,极力要把自己的农产品推向世界,特别是推向发展中国家。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的70%在农村,有50%的劳动力从事第一产业生产。人多地少,生产规模小,是我国农业一个重要特征。农业生产规模细小,决定了农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地位脆弱。由此,农民收入微薄,城乡收入拉大、矛盾加剧,以至工业品滞销,内需近年始终不振。尤其严重的是,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并缺乏改造,投入与城市及其他产业相比较甚远。年年说重视农业,但从来就没有真正付诸实践过。

  俗话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据遥感测定,截至去年十月,全国耕地面积为十八点三七亿亩,又比上年减少了一千三百万亩,已经降至专家们公认的十八亿亩耕地面积警戒线。人均耕地面积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有1/3省市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666个县低于联合国确立的人均0.8亩警戒线,463个县低于人均0.5亩的危险线。在此,我国的粮食安全和农业危机早已经拉响了警报!

  就农业生产本身来讲,关键是投入不足——农业投入总量的绝对数虽有所增加,但相对份额却有下降趋势。一是国家财政支农数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连续下降,我国财政支农资金在财政总支出的比例不断下降,1980年是12%,1990年是10%,近年来大致维持在8%,欧美国家的财政预算用于农业的开支,一般占财政总支出的20-50%。二是农业信贷占国家金融信贷的比重下降。1995年是5.95%,97年4.42%,99年5.11%2000年4.92%,2001年5.09%。三是农户生产性投入不足。由1997年的人均支出437元降到2000年的286.5元,相当于全国农民对农业减少投资千亿元。九五期间,农业占gdp总量是占18%多。但是到2002年已经降到14.5%,到未来五年有可能降到10%。形成农业投入不足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农业发展战略的失误——即工业主导、农业辅助。现实中,农业辅助型发展战略的实施不仅未能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而且连其支持工业发展的初衷也未实现。

  正因如此,所以令人遗憾。于是,我们看到:在经济高速和贸易顺差的光鲜里,农业成了遗忘的角落。呜呼!中国的农业会不会重蹈拉美的覆辙呢?大家不禁要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