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刷城运动就是个面子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0:2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翟春阳

  为迎接10月份在重庆召开的“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重庆市目前正在进行一场“刷城”运动:城区主干道两边的老楼房、破旧民居和临街店铺都被粉刷一新,但街道背后更破烂的房子却不管,于是这项耗资1.5亿的“刷城”运动被市民批评为“面子工程”。而重庆市某领导近日在新华网回答网民提问时说:“我不认为是面子工程,就像人在不断地换自
己的衣服和每天要洗脸一样。”(见新华网9月19日报道)

  人要不断换衣服、每天要洗脸,是不错的。但洗,不能每天只洗脸而不洗身上的其他地方。重庆市的“刷城”运动只“刷”临街房,而对“街道背后更破烂的房子”就不“刷”,其实也就是只换外衣不换内衣、只洗脸不洗身子,这不是“面子工程”又是什么呢?

  重庆老百姓的眼睛真是够厉害,退休教师龚先生一针见血:“这种工程就是‘政府受益,百姓埋单’,看起来老百姓不出一分钱,但政府的投入还不是纳税人的钱,这些钱用来改善低收入群体的生活状况不是更好?”龚先生的房子是临街房,他其实是受益者,连受益者龚先生都这么说,那么那些并不居住在临街房的“纳税人”就更有理由质疑:别人刷房子为何要我出钱?

  但重庆市一机关干部的话触及到另一个更有意思的问题:“假如你有天起床发现,家门口被脚手架包围,工人在粉刷你家的外墙,却没有人征求你的意见和做解释,你也会不满意。”为何“不满意”?因为较真些讲,不经房子的所有人同意而擅自对其房子进行粉刷,是侵犯了私权的。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事,有两个可能:一是政府依然认为,只要是为了公权,私权就应该让路;二是政府可能认为,为市民整修、粉刷房子对市民来说是“天上掉馅饼”,是求之不得的,还用征求他们的意见吗?

  总之,这个城市的做法明显是在搞面子工程,拿“换衣服”、“洗脸”作为譬喻也很不得体——政府与公民的关系不是父母与幼年子女的关系,洗不洗“脸”,还是让人家自己决定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2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