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热钱正在避免真正的石油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林纯洁发自上海

  热钱到底是不是一无是处?让我们把目光锁定在最近最为火爆的原油市场上。

  “目前原油市场并不存在供不应求的状况,热钱才是推动价格上涨最重要的因素。”这应该是官方对于原油价格上涨最常见的评论。似乎贪婪的对冲基金经理正通过期货市场疯
狂地炒作,以全球经济为代价来满足自己的欲望,甚至连一个可怜的卡车司机也不放过。

  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先让我们做一个假设:没有热钱推动市场,而目前油价依然在每桶20到30美元。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应该是一个更加和谐的世界:印尼人将继续往自己的车里加每升20美分的汽油(印尼政府最近刚刚表示下个月可能将燃料油的价格调高70%到80%);而美国人也依然开着他们体形硕大的SUV四处闲逛。也就是说,人们依然在肆无忌惮地消耗着资源。

  目前,国际原油的日产量和需求量仍然有着超过100万桶的空间,也就是日产量的1.5%左右。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6国拥有的14亿桶战略储备也只够全球半个月的消费。如果出现全球石油需求突然增加或产量中断等事件,供给将应接不暇。

  “对冲基金追高油价只是让不可避免的事情早点发生,他们预测,不出数年时间全球供应将出现短缺。”London&Capital的投资主管萨沙曾表示。

  最近笔者的一位美国朋友就抱怨,他4年前买的那辆体积惊人的SUV最重要的功能已经从“炫耀”变为带邻居们一起去超市购物。

  “当

汽油价格涨到每加仑2美元的时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价格真是疯了。可是当价格涨到3美元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当初买这辆车才是疯了。”他戏称,“还好,现在有3个人在轮流喂饱我的宝贝。”

  除了个人以外,更重要的行业改变也在发生。

  9月14日,美国第四大航空公司西北航空和第三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双双申请破产保护。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美国政府曾向航空产业投入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援助,但是不堪油价上涨的重负,目前美国七大航空公司中已有4家进入了破产程序。而路透更援引美国Embry-Riddle航天大学詹金斯的话表示,在未来五年内,所有的干线航空公司都将至少申请破产一次。

  虽然航空公司的破产将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但是我们应该承认美国航空公司在油价过低的时候建立了过于庞大的运力乃是问题的关键,而破产、合并未必是坏事。

  根据美国石油学会上周末公布的数据,受油价高涨影响,美国8月份原油需求下降,汽油需求则同上年同期持平。这些论调和国际能源署(IEA)此前的报告发出的同一声音就是,价格已经在影响需求。

  “即使在飓风之前,OECD国家就已经在仔细关注持续上涨的油价对于整体经济的影响。在美国,汽油价格处于每加仑3美元以上就已经是政治问题了。”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驻伦敦的全球能源市场研究主管MikeWittner对笔者表示,政府必须要开始做一些什么了。

  在原油危机到来之前改变整个社会的消费习惯,这往往是避免危机最好的方法。这点也在一定的方面证明了为什么自从有了

原油期货市场以后,世界上再也没有爆发过大规模的能源危机,虽然
原油价格
在此期间经历过数次大规模上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