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油改气能否解困高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8:29 中国产经新闻

  记者 杨妮娜 综合报道

  面对油价不停上涨,汽车“油改气”成了有车族尤其是出租车司机减少燃料耗费的“法宝”。据了解,以前,不少出租车进行了“油改气”,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出租车退出燃气的行列。近日,据有关媒体报道,面对油价的波动,许多司机又看到燃气的实惠,纷纷检修原有的燃气设施。但据了解,由于改气后车辆性能不稳定、加气站数量太少以及监管
不到位等原因,“油改气”推广并不迅速。有关人士认为,加强监管、提升改装技术和增建加气站,成为推广工作急需逾越的“三大关口”。

  高油价促使车主油改气

  随着每升

汽油价格突破4元这道坎,高昂的油价让有车族感到了压力,特别是对
出租车
司机而言,他们座下的铁骑成了一只只吞钱的油老虎。寻找比汽油更经济的燃料成为必然的选择。近两个月,不少人又将改装双燃料事项提上了日程表。目前,不仅不少出租车司机对车辆进行了“油改气”改造,许多公交车和一些私家车也改成了双燃料系统。

  汽车改烧气究竟能给车主带来多少实惠?一位开捷达车的出租司机说,烧93号汽油,每百公里费用为34.32元。烧天然气后,每百公里仅需24元。按平均每天行驶200公里计算,一天可节约燃料费用20元左右。目前,每辆车天然气改装费用为5000元,9个月就能收回改装成本;液化气改装费用为2500元左右,5个月就能收回成本。

  在南昌市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双燃料分公司的改装车间里,记者看到工人师傅正在为几辆出租车“开膛破肚”。据了解,汽车“油改气”是在普通汽车里加装一套液化石油气车用装置,其气罐放置在汽车的行李箱内。据公司副经理易倩介绍,最近几个月,每天都有汽车来此改装,遇上忙的时候还得提前预订。今夏该公司共完成了100多辆车的改装,相当于前三年的总和。事实上,油价“逼迫”“油改气”的现象不是南昌独有,在广州、成都、沈阳等许多大中城市,一股“油改气”的风潮正方兴正艾。

  油改气有利有弊

  除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油改气”对环保的贡献也是显而易见的。据专家测算,“油改气”后,汽车废气排放减少20%以上,其中一氧化碳含量减少21%,一氧化氮含量下降14%。在汽车保有量突飞猛进、汽车尾气日益成为城市主要污染源的今天,这点尤为可贵。既然烧气节能又环保,那么已改装车辆的车主反应如何?

  据开出租车的王师傅说,因为看好这项业务,自己两个月前就改装了液化气。两个月来,王师傅每个月的燃料费用的确降了600多元,但是汽车也经常出现输气管道堵塞、不易点火、燃气泄漏等毛病,车辆性能变得不太稳定,这让他很头疼。另外,因为在用的加气机容易做手脚,有的加气站工作人员以少充多、以次充好。王师傅说,有一次自己加满液化气刚上路,就发现液化气供应时断时续,车子老是“打哆嗦”,百公里耗气竟超过25立方米。另一家加气站工作人员告诉王师傅,他的液化气瓶中被充了不少空气。

  另外,加气站少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抱怨。据济南广天然气改装业务的华能天然气公司介绍,由于加气站数量太少、地方偏僻,一些嫌麻烦的司机干脆放弃了改装想法。一位改烧天然气的“的哥”说,车子加一次气只能跑200公里左右,几乎每天都要加气,省钱却不省力,“的哥”们几乎每天都要“光临”气站,每次还得绕上大半个城市,路费不说,时间也耗不起。

  油改气需要监督

  一想到能省下不少油钱,车主们自然都是跃跃欲试的,但在兴奋之余,“油改气”的安全问题就紧接着被提出来。车友郭文治这样认为:油改气”的安全性是最重要的,如果改成了一部危险车,那实在得不偿失。一位姓黄的车主更是直接对“油改气”后的汽车大打问号,“平常家里放的液化气瓶我们都伺候得小心翼翼的,而汽车整天颠簸,液化气瓶不是更容易老化或泄漏?”因此,浙大杨教授对油改气安全性提出的疑问是,汽车油改气实际是在原有的燃油管道附近增加钢瓶、调压阀等燃气设施,这样一来,汽车后备厢内就得背着一个有危险性的钢瓶,“如果发生追尾事故,液化石油气很容易泄漏,只要有一点

火星,就可引发燃烧”。

  前段时间,湖北汉阳一辆计程车在油改气首日就发生了自燃事故,导致车身严重损坏;2004年12月,海口一辆计程车也因为燃气发生泄漏而引发了火灾……

  隐患存在,事故频发。到底由谁来对油改气的安全问题进行监管?记者了解到,这些未经批准的改装点的油改气过程,包括车主提出意愿、签订合同、加装LPG、试车均发生于车辆所有人和安装公司,中间没有任何技术部门对此进行监督,缺乏安全。如果不按照严格的技术规范操作,一个汽瓶就是一个炸弹。”有业内人士说,表面看来简单的安装过程,其实包含了严格的技术要求。

  改气后动力不足。出租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哪儿都挺好的,就是动力有点不足,平时也不太明显,可半坡起步时还是能试出来。”对此,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刘大维教授认为,目前岛城多数汽车在使用液化石油气的过程中,车辆动力不足是一个问题。

  改装人士称有一定安全隐患

  “油改气”,“改”字是关键。那改装业界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人士阿海。阿海说:“‘油改气’的改装过程其实并不难,就是加装一套供应燃料的液化气钢瓶和一套新的点火系统。由于液化气钢瓶放在后备厢,因此汽车基本上看不出有什么变化。”

  阿海认为,“油改气”虽然可以给车主省下一些汽油钱,但“同时也会失去很多”。阿海告诉记者,汽车改装成以液化气为燃料后,动力性能和安全性能,甚至使用寿命都会受到影响。“油改气后汽车的提速会变慢,爬坡时可能会出现动力不足的感觉,动力性能肯定受到影响。至于安全性,谁敢说汽车背着一个气包到处跑能没有一点危险?汽油碰到一点小火星不一定会爆炸,而液化气就不一样了。因此从我的角度看,‘油改气’的安全性还是比较欠缺的。另外,由于液化气系统是后面才加装的,和汽车的原设计存在出入,对汽车的使用寿命也会有影响。”泉州市泉秀路某修理厂人员认为,“油改气”配件是否有技术保证本身就是值得探讨的问题,而另一个技术人员则明确表示,即使有质量过硬的配件,也很难保证维修厂的技术能过关,因此“油改气”还是有安全隐患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