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客观判断中国经济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4: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余丰慧

  如何衡量中国经济竞争力的实际情况,如何判断中国经济现代化的水平?这是一个事关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问题。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大政方针的制定、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以及引导国内外人士对于我国经济的预期和判断;关系到经济发展目标和规划的拟定。只有正确判断和认识我国经济竞争力状况和现代化水平,才能够知己知彼,在世界经济中始终保持一
份清醒,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目前,对于我国经济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大多发出的是同一个声音,那就是:国际竞争力十分强,现代化水平已经显著提高,用不了多少年就可以赶上美国、日本等。可以说是一片赞美声和乐观态度。

  而《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课题组负责人、中科院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对媒体说的一番话十分耐人寻味。他说,衡量一国经济

竞争力状况和现代化水平,要在两个层次上进行比较,一个是世界经济的范畴,旨在识别
中国经济
在世界经济中的角色以及角色的变化;另一个则是与世界经济大国之间的横向比较。

  何传启对各经济体的表现展开分析,并引用了大量数据与美国、英国等国进行比较,最后得出结论:尽管由于总量关系,中国经济对世界有一定的影响力,但中国的经济质量和国际竞争力仍较差,与世界大国相比,中国的经济效率、经济结构和经济水平均相差100年。当中国经济越来越受到外界异乎寻常的赞誉时,这样的结论如同一盆冷水,令人清醒。

  笔者认为,何传启先生的分析、比较是全面的、认真的,得出的结论是符合实际的。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不人云亦云,在一片赞美声中推波助澜、锦上添花,而是利用自己的独立思考,发出一种对中国、对人民十分负责的理性声音。在我国经济学家公信力下降,普遍受到大众质疑的情况下,能够保持自己的独立和理性,确实是难能可贵的。

  对于我国经济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分析判断,既要看到取得巨大成绩和进步的一面,又要看到差距和不足的一面,始终保持一份清醒认识。在世界舞台上与别人舞剑,与别人竞争,可连自己的实力如何都估计不足,如何能够取得竞争胜利?再者,我国经济大政方针的决策,需要掌握大量信息,特别是正反两方面的情况,如果一味唱赞歌,决策层面听到的是一片叫好声,那么,对决策是十分有害的。我国目前正处于各种矛盾的交织时期,经济发展后劲还有待夯实,稳定性还有待加固,协调性还有待平衡。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宁可把困难估计的充分一些,把问题想的全面一些,把差距和不足考虑的大一些,切不可过分、盲目的乐观。

  因此,何传启先生将中国经济的比较特点概括为:世界影响力比较大,国际竞争力比较小。虽然经济总量名列前茅,但经济比重不高,经济质量、经济水平、经济效率、经济结构和绝对速度差距明显。这个结论是冷静的、清醒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