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货币市场利率倒挂蚕食商业银行利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2:23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汪洋

  9月13日,2005年记账式第十期一年期国债招标完成。该期国债计划招标发行总量300亿元,实际发行总量为331.7亿元,最终发行价格为98.87元,收益率为1.15%。令市场感到意外的是,此前几家银行间市场成员预测的收益率大都在1.25%左右,10个BP的差距,这在新券发行上是罕见的。

  贷存比降至最低点

  对此,分析师们认为“还是机构钱太多了”。据了解,目前以我国四大行为首的银行资金因为存贷差的原因,他们的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债券和票据市场,是中期债种的主要消费群体;长期券的主要购买群体则主要是保险机构。

  在本轮

宏观调控后,一、二级分行的贷款权限都上收了,资金大量集中在总行,这也导致M2增速加快,而信贷投放的速度减慢。具体表现为,在央行例行公布的每月金融运行数据中,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与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速的差在持续扩大,并在8月份创下年度新高5.8个百分点。而与这一差额持续扩大对应的是,银行体系贷存比也在连创新低。

  根据8月份金融运行报告,截至8月底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8.78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为27.51万亿元,银行体系贷存比为68.27%。这一数字成为自2004年以来最低值。

  分析师们认为,8月份的金融数据表明,商业银行体系资金过剩的状况在加剧,如果把银行看成一个整体,那么在这个“整体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负债方的存款增长速度较快,而资产方的信贷发放相对较慢,这直接造成了银行体系贷存比的连续走低。

  国海固定收益

证券研究中心分析师何康对此表示,“贷款的低增长也表现为银行贷存比的不断下降,即使考虑到企业短期融资券相对于贷款的替代作用,贷存比的下降也是值得警惕的。”

  数据显示,贷存比在2004年虽然整体上也处于下降态势,但贷存比区间保持在73%至77%(2004年5月开始的信贷调控让贷存比一下子从76%降低2个百分点至74%)。而进入2005年,贷存比却从74%的较高位置连连回落至8月份的68.27%,贷存比曲线的陡峭程度陡然上升。

  央行放松货币供给量

  68.27%这一贷存比的历史低位,其直接结果就是银行体系存贷差持续扩大,8月末这一差额达到人民币8.73万亿元。这也成为今年以来货币市场乃至债券市场资金供给不断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按目前状况发展,央行年初的信贷计划根本完不成。由于对贷款实际增长结果央行有些力不从心,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的实际行为是对货币供给量有所放松。具体表现为近一两个月停发三年期票据,回笼货币的力度在减弱。

  利率倒挂银行叫苦

  上周央行于公开操作市场恢复净回笼,净回笼规模人民币170亿元,前个星期央行净投放90亿元,随后这两个星期,央行恢复了净回笼,上上个星期大约人民币450亿元,上个星期170亿元,这样操作的企图,一方面使货币供应偏松,市场利率走低,短期内减轻

人民币升值压力;另一方面,在中长期内,较宽松的货币环境,可以预防资本约束下信贷规模增长持续走低及经济下行苗头的进一步发展。

  据央行8月份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97亿元,同比多增740亿元。其中,当月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加1188亿元,同比多增加847亿元;新增中长期贷款776亿元,同比多增加31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18.78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幅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

  但单靠央行的单一的政策手段来调控,效果肯定是要打折扣。因为从央行的数量调控看,如果说为收紧信贷,先收紧货币,从而达到收紧信贷目的容易做成的话,反过来,目前阶段想通过放松货币从而达到放松信贷目的,就比较难。因为在当前商业银行的自律与他律约束下,货币放松了,贷款仍会上不去,表现为货币市场资金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滑。

  而当前大量资金堆积货币市场使得,短期资金利率已经出现倒挂,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指出,央行票据、短期国债利率都在1.3%、1.4%左右,低于银行短期存款利率,收益率整体上非常差。这表明银行业的风险在不断积累,今年全年银行业整体利润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下降。可能达不到去年整体利润为900多亿元的水平。

  分析师们认为,央行可能会通过窗口指导向各家商业银行授意,要求其增加中短期信贷投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