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郭松民:富家子弟做义工 学者的天真臆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2:22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中国贫富阶层之间的对立及其给社会带来的痛苦和隐患,谁都能看得出来。社会学专家当然更能看得出来。看出来了就要献解决之策,这也体现了人家的责任感对不对?于是社科院的陆学艺研究员日前就“建议民政部、团中央多组织这些富家子弟到农村去、到西部地区去”,“做义工缓和社会矛盾”(据9月18日《江南晚报》报道)。

  陆学艺研究员的一片良苦用心,天日可鉴,我们不必怀疑。但他的建议是不是可行
,我非常怀疑。原因有技术层面的,也有根本方向层面的。

  从技术层面来看,首先,我们如何界定谁是“富家”?这个问题可能听起来挺弱智,但如果真的要滴水不漏地答出来,可就不那么容易了。比如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嚷嚷“个税改革”的问题,“个税”所以需要“改革”,就是因为按照“国际惯例”,个税的主要功能是用来调节贫富差距的,西方人喻之为“罗宾汉税”。在新加坡,占总人口80%的工薪阶层所缴纳的个税比例仅占7%。但这个“罗宾汉”到了中国,却反其道而行之,专门“劫贫济富”。2004年,在中国的1700亿个税收入中,来自于工薪阶层的占65%。而统计显示,20%的中国富人拥有80%的社会财富。

  我不相信政府有“劫贫济富”的故意,因此合理的解释就是确实不知道究竟谁属于那20%的“富家”。专司监控人们收入的税务总局都不知道谁是“富家”,民政部、团中央就能知道?开玩笑!

  其次,如果真的组成了“富家子弟义工团”到农村,谁能保证他们的安全?我的担心不是杞人之忧,根据公安部披露的统计数据,2004年全国正式立案的绑架事件达3863起,即平均每周74起、每天11起。如果把没有报警和私了的案件也计算进来,数字应该更大。而在以同类犯罪猖獗闻名的

意大利,平均每周才发生一起。中国有保险公司甚至专门为此推出了“绑架险”。“富家子弟义工团”一出发,无疑会让那些潜在的绑架者见猎心喜。怎么办呢?总不能每人带两个
保镖
吧?如果他们居然这样神气活现地去“扶贫助残”,被那些贫、残者看在眼里,心里会是一种什么滋味呢?

  “富家子弟做义工”的建议之所以是不可行的,最关键的原因还在于,它无法实现陆学艺研究员预期的目的———缓和社会矛盾!因为中国的贫富矛盾是结构性的,而不是心理性的,因此不能用“富家子弟做义工”这种心理按摩的方式来解决。

  所谓矛盾是结构性的是指:中国近年来的“富家”和“贫家”是互为因果的。比如一个国企老总通过MBO晋身巨富,就会有一大批工人因为下岗而入贫;一个

房地产商通过成功圈地而荣登富豪榜,就会有一大批农民因为失去土地而陷入赤贫;一个医生用开“大处方”的方式富起来了,就会有一大批病人因为花了冤枉钱而穷下去了……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吧:如果中国的贫富矛盾是骨折,那么“富家子弟做义工”则相当于按摩。治疗骨折,应该打上石膏静养,按摩恐怕只会越按越疼,越按越糟。

  因此,要缓和这种结构性的贫富矛盾,惟一有效的办法就是立即废除这种不合理的“创富规则”,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缩小贫富差距。在我看来,只有缩小贫富差距,才能真正缓和贫富矛盾,其他的方案充其量不过是一副止痛药而已。不过即便如此,我还是认为,如果能解决我前面提出的两个技术性障碍的话,陆学艺研究员的建议还是有积极意义的:让孩子们看到真相总比蒙在鼓里要好吧?

  郭松民,青年杂文家。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19日 第三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