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老师不是政府办教育的提款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1:37 红网

  为了缓解初中升高中学生的升学压力,淮滨县政府和淮滨县教体局共同研究决定建一所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的新高中。因为建一所这样的学校需要大量的资金,而有关方面又暂时拿不出,只好采取向老师们“融资”的办法。“我们分给每个老师至少5000元的‘融资’任务,按每万元每年1000元的利息给老师结算,四年还清。”方女士说。(据9月18日《大河报》)

  建一座投资高达1亿元的高中,没有启动资金,可以先缓一缓,也可以寻求社会投资,当然也可以在教师队伍中融资,但它必须建立在教师自愿的基础上。但是,这次淮滨县政府和淮滨县教体局却又蹈定任务、搞摊派的覆辙,分明是把老师当作办教育的“提款机”了。

  诚然,学校数量和标准满足不了教育的需求,这是不争的事实,淮滨县政府和教体局的出发点也是好的。但是,建一座投资高达1亿元、仅先期启动资金就要2000万元的学校,仅凭老师那么点薪水怎么能行?让老师集资5000元,无论如何都不是轻巧之事。况且,集得了启动资金,后备资金还是个问题,是否还要打老师的主意?

  作为老师,他们有义务抓好对学生的教育,但是他们却没有为政府办教育融资的责任。淮滨县政府和教体局在老师中融资本身已欠商榷,还要将融资搞成摊派,定成任务指标,显然是把老师当成“提款机”应用,把老师当成“救护队”救急了。

  事实上,依法行政提倡了这么多年,那种不尊重民意的、老套的“定任务”、“搞滩派”的方法早该退出了,它之所在某些地方弥死挣扎、屡试不爽,就是因为把管理对象当成“软柿子”捏了,以为你受制于我,就得无条件服从。窃以为,定任务、搞摊派虽然从老师中提得了款,但却也折扣了公民权益。作为政府和教体局,这种做法明显违背了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第一要义了。

  对此,有关部门应立即叫停,绝不能让它沉渣泛滥,让教师权益在“提款”中受损。

  (稿源:红网)

  (作者:张国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