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能源建设与安全需要金融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3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姜欣欣

  今年以来,屡创新高的国际石油价格给中国能源安全带来了不可小觑的影响。如何应对世界能源危机的挑战,正在成为各界关注的重要课题。在此背景下,本报与山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日前联合主办了“金融支持山西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由太原市商业银行承办,来自山西政府部门、人民银行、各金融
机构和社科院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副行长郭保民主持了会议,山西省省副省长王昕、人行太原中支行长毛金明、金融时报社副总编辑魏革军、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奇等出席研讨会并作演讲。 ·编者·

  最近两三年来,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日益引起世界的关注和肯定。但不容忽视的是,经济发展所面临的结构性制约矛盾和国际市场
石油价格
一路上扬的客观现实,也正在向我们发出了一个需要严肃对待的预警信号:中国经济在今后长期保持GDP8%左右的年度增速,实际上资源供给特别是在能源供给上已具有不可持续的可能性。对于谋求中国经济腾飞的所有思考者来说,这实际是一个非常不妙的前景图画。在近日本报与山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共同主办的“金融支持山西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高层论坛”上,各界专家会聚龙城太原,冷静分析这一客观现状,积极研讨提高中国能源供给能力的可行路径,并就通过金融创新支持能源建设与安全发表了真知灼见。

  王松奇

  新能源战略呼唤金融政策调整

  对于中国来说,年均经济增速不能低于7%,一旦低于这个速度,方方面面的矛盾都要激化。因此,保持长期稳定高速的增长水平应当成为我们的既定国策。但是,今后的高增长一定要转变方式,即扭转过去多年来形成的那种高投入、高能耗、低产出式的增长模式。中国的经济实际上是一种严重浪费型经济,为矫正这一弊端,中国应当制定一个新的能源发展战略,围绕这个战略进行一系列体制特别是金融政策的设计。

  中国的新能源战略我认为应包括以下内容:调整能源消耗结构,不断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并大力推广清洁煤技术和研发煤变油技术;改变石油的购进主导模式为参股收购国外油气田股权的主导模式,以保持稳定和低成本的海外油气供给;大力发展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对国内的油气资源在加大勘探力度的情况下进行低速度保护型开发;千方百计研发和推广节能技术;对全体国民进行节能和节约资源教育,使中国人从浪费型社会向节约型社会转变。

  要实现上述新能源战略,需要进行一系列的体制安排和政策调整。从金融政策上说,我们要做的事主要有以下几项: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收购、入股国外油气企业和资源性产业的公司加大政策性资金支持力度;对于新能源技术和节能技术吸纳型企业,可建立政府参与的创新型产业基金,用基金对其进行早期扶持,这类企业一旦发展到一定规模,可以为其开设中小企业板的上市绿色通道;对现有的浪费性、掠夺型开发能源及煤矿企业、焦炭生产企业进行强力整顿,银行应当对这类列入能源浪费型企业名录的公司停发贷款;加快培育和完善创业投资体系,用创业投资作为节能型新产业的金融孵化器;银行系统可对全国各传统产业的技术改进或强制性节能技术升级给予贷款支持,政府对这类贷款可进行贴息并对企业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

  董继斌

  发挥能源产业基金的创新性

  形成山西能源产业发展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总体来看,资金短缺始终是制约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而设立山西能源产业资基金是提高山西煤炭产业集中度的重大举措;是优化山西产业结构的有效途径;是实现能源基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山西率先实现在中部崛起的有力支撑。

  能源产业基金是山西能源产业投融资方式的重大创新。产业基金既不同于以行政手段配置资金的方式,也有别于通过银行信贷或是证券市场筹集资金的方式。与其他投融资方式和渠道相比,产业基金有着独特的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能源产业基金的创新性。

  融资渠道创新。产业基金作为一种新的资金配置方式,增加了能源产业基地建设过程中,市场化融资的新渠道。基金的资本聚合功能和投资放大效应,有利于促进区域性直接融资体系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建设,创造山西在中部崛起的区域金融比较优势,是解决能源基地建设资金短缺问题的新方法和新途径。

  运行机制创新。作为新的资金运行机制,产业基金以追求长期投资价值最大化为目标,以市场化的手段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紧密结合,建立和完善与市场接轨的能源产业投融资体制,提高能源产业基地建设的资源配置效率和投入产出效益。

  发展模式创新。产业基金定位于投资服务能源产业基地建设,以“基金+基地+集团+产业”的全新发展模式,发挥资本纽带作用和培育功能,促进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规模化。有利于提高能源产业的集中度,有利于加快能源产业结构调整,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招商引资创新。产业基金依托地方政府提供的优质项目,通过专家管理模式,把项目的收益性、流动性和安全性进行良好配置,形成了具有较大吸引力的投资通道和招商平台。通过设立基金突破了传统招商引资方式,以新的招商引资思路和手段,对进一步扩大区域开放,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和效率,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具有明显促进作用。

  孔祥毅

  政府驱动和金融先导相互配合

  区域金融发展不可能脱离国家金融发展的原则,但是如果不从中部经济实际出发,一味地“等待”,山西金融市场化的土壤和环境不成熟,让金融生态继续恶化,将会影响全国金融稳健运行。因此,山西必须寻找金融“市场化”的特殊道路。建议以政府强势弥补市场弱势,以金融先导引领产业结构调整,是山西金融支持新能源和工业基地的基本思路。这一基本思路的支撑点:一是通过政府驱动,营造有利的金融环境,通过政策倾斜吸引资金内流,达到积聚金融资源,丰富融资方式,完善金融市场,提高金融效率的目的;二是通过金融先导,引导资金流向新型产业部门,实现金融结构转换促进产业结构转换的目的。三是通过金融创新,培育货币市场,扩张证券市场容量,拓展金融宽度,营造资金内流市场环境。以此来扭转山西金融紧缩局面,提升山西经济金融实力。

  建设山西双新基地的金融支持战略目标,应当是营造金融洼地,吸引外部资金流入,阻止内部资金流出。首先从山西资本形成困难出发,探索和研究提高山西投资回报率,以此对东南部地区与境外资金产生强大的吸引力的融资政策、融资渠道、融资工具和融资方法。其次是通过解决经济体制和结构方面的问题,使山西资源、土地、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与合理的体制结构和国家政策扶持相结合,形成一个对沿海和海外资金有效的吸纳机制和金融洼地。

  按照经济发展战略的实现途径,有均衡增长战略与非均衡增长战略。非均衡有赶超战略、倾斜发展战略、协调发展战略、协调-倾斜发展战略等。根据山西现实,应考虑协调-倾斜战略,即“市场引导-政府驱动-金融先导-区域倾斜”的战略模式,即在服从国家统一金融货币政策的前提下,以区域为基础,通过政府驱动,积极实施以相对倾斜为特点的地方政策,重振山西金融雄风。

  王森

  产业选择、信贷支持与风险控制并重

  银行支持经济发展有多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国际(包括跨国经济);第二层次是国家(包括跨省区合作);第三层次是地方(省市一级);第四层次是其他(比第一、二层次低的其他地区);最低的一个层次是产品。本文的研究切入点是第三个层次。经济发展的历史业已证明,同样的银行在对不同层次的地区进行金融支持时的情况是不同的。因此,针对性地对某个区域做这方面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银行管理者和项目经理必须懂得产业经济分析方法对银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十分重要。经济转型不仅仅是个旧产业的改造与新产业建设的问题,它与社会结构、政治制度、环境生态,甚至民族文化都有密切关系,相互影响,任何一方失衡,都会导致转型难以实施。德国鲁尔地区的成功经验提示我们:要注重城市与其周边地区的联系和相互融合;要注重有生命力的新产业选择与旧产业设施的利用;要注重土地的整体规划和生态恢复;要注重规划实施的市场化和国际化。

  银行管理者和项目经理必须注意学习在银行信贷业务中的企业金融理论和应用技术,由此来规避不良贷款的增加。我们必须了解到传统的银行经营和管理理论(至今在大学课堂上沿用的内容)已经不适用今天的发展。因此,训练管理者去掌握企业金融理论和应用技术是十分必要的。在具体问题的操作上也要银行去主导,不能企业主导,因为资金是银行的;例如企业在申请贷款时的企业金融分析报告应该以银行自己的报告为主。

  银行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时控制风险是十分重要的,不能盲目地听地方政府的指令。例如许多地方政府要求银行支持民营企业或劳动密集型企业或特色农业,如果不加分析进行支持不仅银行受损害对国家也不利。在这里,我们要密切注意现代银行内控机制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由单纯的内部财务管理变成了以体现全面风险管理为特征的金融控制。在风险控制中内控与外控机制的建立是必要的。

  郭保民

  金融部门需要增强服务实力

  金融支持山西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的发展,要在加强“内功”下功夫,首先各级金融部门要模范执行国家货币信贷政策,确保货币政策在贯彻执行中的顺畅,同时要把握信贷政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与地方产业政策达到一致性,也就是要强调地方产业政策对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的适应性。其次要注重对金融机构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监测,确保不走样,不翻版。为了提高各银行执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人民银行在加强“窗口指导”时,要不断创新,改进方式,最近,太原中支将推出对金融机构执行货币政策的考核办法,并赋予必要的考核和奖励手段。第三要致力于区域金融的生态环境建设,从微观层面,包括法律、社会信用体系,会计与审计、中介服务、企业改革、理顺银企关系等方面进行改善。第四要大力推进金融市场制度创新和产业创新,比如增加银行间债务市场债务交易和品种等,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提高企业的直接融资能力,减少银行贷款压力。第五还是要强调加强内控建设、强化内控约束,减少案件和损失,提高银行形象和服务功能。只有以上“内功”增强了,才能谈如何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的问题。

  此外,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行长高建军、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行长张焕科、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行长常瑞明、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行长程少贤、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张斌政、华夏银行太原分行行长符盛丰、民生银行太原分行行长段青山等在会上也作了专题演讲,共同为金融支持山西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献计献策。(金融时报社驻山西记者站刘兆林参与此次报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