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币进入有节制上升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7:22 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币进入有节制上升通道

人民币进入有节制上升通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41个交易日累计升值0.28%,央行承诺不再官方重新估值

  在“篮子货币”持续走弱的情势之下,人民币“特立独行”持续单边上扬。人民币兑美元在上周四(9月15日)突破8.0900大关之后,升势不减,上周五(9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1美元兑8.0871元人民币。这已是人民币汇率第三天连续创出新高。

  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振荡上行,41个交易日中累计升值0.28%。交通银行外汇专有交易首席交易员方继文认为,根据汇改以来的走势,人民币汇率已处于上升通道。“从技术上讲,如果人民币汇率的高点和低点可以连成两条向上的线,即可认为进入上升通道。”他说。

  升值压力大,央行不重新估值

  一家国有银行驻上海的交易员也指出,目前丝毫看不到央行可能官方重估人民币币值的迹象,但人民币将以波动的形式逐渐升值,除非市场发生重大波动或严重偏离均衡汇率。他表示,由于日前公布的贸易顺差及外汇储备的数字远远大于预期,以及中美高层对

人民币汇率的探讨,加剧了市场投机人士对
人民币升值
的猜测。8月份中国外贸顺差达到100亿美元之巨。

  9月23日,来自七大工业国的官员将在华盛顿召开会议。这是中国调整人民币

汇率制度以来的第一次G7会议。有报道称,此次G7会议可能讨论整体的外汇问题以及中国外汇体制问题。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已经邀请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和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参加此次会议。《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财政部一位官员的话指出,美国财长斯诺届时将强调中国当前的汇率制度要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更大的灵活性。

  最近一段时间,央行已经多次宣布,不会出面重新估值。央行行长助理易纲9月15日再度重申这一立场,称人民币汇率将继续由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决定,而不是经由官方的重新估值。央行的这些举措已经成功地让市场相信,由官方不定期地升值然后再盯住的币值重估方式,很难再现。

  异常波动时,央行将进行干预

  对于央行在人民币汇率制度中的作用,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曾明确表示,央行将主要起到“滤波器”的作用,来熨平市场中的异常波动,并表示一旦需要,将会采取特殊形式的干预措施。央行行长助理马德伦也指出,中国有管理的人民币浮动汇率机制已经形成,今后不必再依靠行政手段进行调整。市场普遍相信,随着交易调控方式的逐渐变化,人民币每天3‰的波动区间将会扩大。

  近日,国际市场上,“一篮子货币”中的非美货币兑美元跌声一片,欧元兑美元在走势上延续调整,持续下跌;英镑兑美元在上周初出现了补跌行情,专家预计短期仍将走软;美元兑日元则继续温和上涨。

    钟宁瑶 霍中彦 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