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马方业:一杯激情咖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7:00 新浪财经

  文/马方业近期欣闻两大“试点”,一是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与国开行合作开始为创业投资机构融资提供高科技创业贷款支持。二是,科技部与国开行合作开始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打包贷款进行试点。

  据了解,第一个试点工作已在北京、上海、西安和重庆等四个地区得以开展,16家风投机构得到了12.3亿元的贷款支持。其现实意义在于,该模式规避了银行贷款不能作为直
接投资的政策限制,可以说,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与创新。同时,这种创新是在外管局“11号文“和”29号文“对国内创投业产生了一定消极影响,以及中国创投业目前步入调整期时的一种积极作为。此举对创投机构的投资信心恢复与再造激情无疑会产生直接的利好效应。

  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打包贷款试点,从根子上来说,在于我们开始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模式的一种新探索,并最终造就以创投机构为平台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如此看来,我们没有理由不为这两大试点叫好和鼓掌。正如《中国创业投资与高科技》主编许江萍所言,如果将创投公司界定为那种投资于高科技产业的投资公司,那么,政府可以直接投资于高科技项目,又何尝不能投资于创投公司呢?

  可以说,坚定不移的推进自主创新已历史性地摆在了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地位上了。促进创业投资,本身就是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一环。

  深圳市创投公会秘书长王守仁教授说了,中国正在跨过西方国家“管理型经济”的台阶,快速迈向“创业型经济”时代,即创新和创业驱动发展经济的阶段。看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更离不开创投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两大试点无论对创投还是中国的高科技无疑加的是一杯激情咖啡!

  但愿激情过后,试点变规则,那时,掌声定会更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