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治理教育乱收费 人大不能缺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1:59 中国青年报

  文志传

  高校自从实行收费制以来,始终是社会生活一大热点。10年来,高校学费从200元起,直涨到今日5000~8000元,高达数十倍。与此同时,中小学乱收费也节节攀升,尤其是重点学校,择校费甚至远远超过了高校。

  教育收费乱象的产生,原因固然多种多样,但各级人大无所作为,则一直被社会和舆论所忽视。

  应该承认,从乱收费出现起,教育主管部门以及相关部门的治理,就没有停止过,各种各样的文件年年都在发。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种种禁令大都形同废纸,比如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最近指出:中小学乱收费主要是地方政府的乱收费。不是学校在乱收费,都是地方政府逼着学校乱收费;而高校乱收费责任则在学校。他点名严厉批评了八个省市。然而他只能愤怒,但无奈。

  为什么无奈?原因很简单,地方政府与教育部没有隶属关系。作为职能部门,教育部对地方有建议权、批评权,但没有管理权,既管不了地方政府,也不能直接给地方高校发指令。显然,事关国计民生大局的教育收费,只有各级人大担负起责任,才能在制度上机制上进行规范,根治乱收费。

  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这是人大神圣的权力。但是,从乱收费开始出现起,各级人大的监督往往处在缺位状态。对于教育领域的种种乱收费行为,尤其是涉及地方政府的违规行为,人大完全有责任、有能力予以纠正。

  首先,各级人大必须维护教育诸法的权威。比如《教育法》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学校和教育机构“不得以营利为目的”,而乱收费旨在牟利乃至牟取暴利。面对这种公然违法的行为,人大岂能听之任之?

  再如财政投入,人大在审议预、决算时应该严格按照《教育法》的规定把关。如果投入不足,其报告就不能批准。拿财政性投入占GDP的比例来说,早在1993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就在《教育发展纲要》中提出,到上个世纪末,要达到4%,但是直到去年,也仅仅只有3.27%。人们有理由问,4%乃中央富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决定,可低于4%的财政预算,为什么能经人大通过?

  同样,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关于2003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指出,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比上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人们有理由问,面对下降的预算,人大为什么要通过?再如学校乱收费的理由之一,是所谓成本提高。是真,是假?这要举行听证,由校方提供成本核算的详细数据,交听证各方代表审查论证。而这类举行听证,应该由人大主持。

  最后,对于教育乱收费的违规行为,人大应问责。政府没有按照《教育法》投入足够的经费,或者虽然足额投入,却又被挪用,人大就该依法对当事人问责。对于学校乱收费的问责,固然应由当地政府进行问责,但是当地政府不问责又不纠正,人大就该对政府问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