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今年月饼市场真瘦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1:27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孙东辉

  中秋将至,月饼市场价几何?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北京市场的调查中发现,天价月饼仍在玩捉迷藏,平价月饼有点贵,劣质月饼仍隐现于农村市场。

  近两周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北京走访华联商厦、美廉美超市、稻香村、味多美
等大型超市和西饼连锁店时发现,市场上已难觅动辄上千元的天价月饼,往年超豪华包装的月饼也大都换成了“平民服装”,月饼“瘦身”效果明显,80元-300元的平价月饼占主流,但从记者随机询问的近百位顾客来看,装进礼盒的平价月饼还是显贵。

  “自己吃都要散装的,送礼的才挑个盒子装上。”北京

出租车司机王志鸿告诉
中国经济
时报记者。记者在超市和西饼连锁店的所见印证了王师傅的话:码放着不同口味的散装月饼货架前围满了顾客,这些独立包装的月饼从5元到10元以上价格不等;而装进礼盒的月饼价格至少翻了一番。

  “我让家人到大商场去买月饼,宁肯多跑点路多花点钱也不能吃出病来。”来自安徽农村的李劲松很是为家乡存在的劣质月饼市场担心,他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一些不法商贩看中了农村人图便宜、辨别能力不高、监管弱的“机会”,大肆销售假冒伪劣食品。

  河南省舞阳县金贵食品厂黄厂长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诉苦,作为一家正规经营保证质量的食品厂,面对一些生产月饼黑窝点的“仿冒”是防不胜防。上报相关部门进行查处也很困难,因为这些黑窝点总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平价月饼占了市场主流,月饼市场上的“豪华风”是否真的已一扫而光了?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月饼搭配不了的,天价月饼玩的就是猫腻。”在北京出差的李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直言。李恺是广东东莞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市场推广经理,这次来北京是要和一些大的旅行社及涉外酒店商洽如何开发节日市场,月饼联动定价也是商谈的议题之一。

  李恺说,星级酒店销售的月饼,不仅包装豪华,月饼礼盒的定制也会根据客户要求,留下放“特殊礼物”的空间,这些特殊礼物也是五花八门,他见过的有字画、

高尔夫会员卡、健身卡、旅游机票等。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况且标准明年才开始实施。”李恺对刚刚出台并于明年6月1日实施的《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不以为然,认为企业及商家受利益驱使,加上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存在,天价月饼会禁而不止。

  “有需求就有市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周宏春研究员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相关部门对月饼市场的监管要多管齐下,防止天价月饼下滋生的腐败,打击和治理劣质月饼市场,引导合理需求,以给老百姓更多实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