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李伟成:赚钱就老实赚 别老拿国际惯例来蒙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3:57 新快报

  心中有一杆秤

  李伟成/文

  这两天,关于收取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的各种声音充斥各大报章,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时让人无所适从。但听证方案和测算报告中,申请单位认为,每月收取
30元,实属物优价廉。作为参照体,测算报告特别指出,“我们的数字电视消费价格不及美国的1/30”。

  测算报告拿国外的数据来证明自己收费低廉,本无不妥,这也是不少机构近年来在议事和决策时常用的手法之一,把外国的事情“拿来”,足见与国际接轨已渐成潮流。但近年来不少机构祭出的“国际惯例”,常常是张冠李戴,或者根本就是无中生有。譬如时至今日仍然闹得沸沸扬扬的银行卡收费和小额账户收费,当初提出来的依据,就是说那是“国际惯例”,殊不知不少从国外回来的人都说从未听说过有这等收费。在日本,笔者在各大银行均开了户,领了卡,个别户头钱也不多,但从来未被收取过什么“开卡费”、“余额不足费”之类;前几年广州地铁刚刚建好,不少市民质疑有关方面为什么地铁不建厕所,得到的回答也是“地铁不建厕所乃国际惯例”云云,确实令人啼笑皆非,笔者也常在东京等一些亚洲城市穿梭,那地铁里头的厕所建得可谓美轮美奂,比咱们那些所谓“星级厕所”还要漂亮,令人流连忘返。以上两例,前者属于以偏概全,把某些国家或地区的做法,不加分析信手拈来;后者则纯属大白天说瞎话,胡诌瞎编一些所谓的“国际惯例”来蒙骗消费者。因此,数字电视收费测算报告中所提出的国外收费情况,是否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这不能不令人心存疑虑。

  退一万步来说,即使所提中美两国收费比例既不是以偏概全,也不属胡诌瞎编,但如果仔细算清如下两笔账,就会觉得其实那也没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一是算算中美人均收入。美国的国民人均收入是35000多美元,而占我省人口近80%的农村人口,按官方统计其人均收入换算的话仅有500多美元,是美国国民人均收入的1/70,以人家1/70的收入去交纳人家1/30的费用,到底我们的收费标准定得是低还是高,恐怕小学生也能得出一个正确的答案。二是以质论价。人家的

数字电视可选择性多,个性化、综合性服务项目多,观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多,而我们的节目相信还不知哪年哪月才能完全脱离广告多、宣传多、不知所谓多的窠臼。

  洋为中用,既要尊重事实,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外国的月亮跟中国的月亮一样,时阴时晴,时圆时缺。但愿我们的“有关方面”,今后不要把人家的“阴”来对我们的“晴”,把人家的“缺”来换我们的“圆”,更不要指鹿为马,生安白造,随口编些什么“国际惯例”来蒙消费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