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龙永图的时机不成熟论实质仍是不要自主品牌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3:55 中国青年报

  龙永图公开不要自主品牌的言论,受到舆论界的广泛批评后,最近开始“不留痕迹”地修正自己的观点,称他“并非不鼓励国内汽车业搞创新和开发自主品牌”,只是“强调国内汽车企业遍地开花大搞自主品牌的时机还远远不够成熟”,力图把自己打扮成“一贯正确”的“真理化身”。

  任何一个稍有判断力的中国人都十分清楚,龙永图的所谓“国内汽车企业遍地开花大
搞自主品牌”的说法,根本就不成立。恰恰相反,事实是,目前国内搞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少之又少,仅有奇瑞、吉利、哈飞等屈指可数的几家,而且力量十分薄弱。对“世界上的汽车公司几乎全都进来了,国内汽车企业几乎全都合资了”的现状,龙永图故意视而不见,却有意地树立一个假想的靶子批判,其用心为何,我们实在无法猜度。从他“不要为自主品牌而自主品牌”的话语中,我们也实在读不出“并非不鼓励国内汽车业搞创新和开发自主品牌”的意思来。

  龙永图所谓“大搞自主品牌的时机还远远不够成熟”的立论,其实质仍然是不要自主品牌。我们知道,世界上所有拥有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无论是百年老店,像奔驰、标致、福特,还是后起之秀丰田、本田、现代等,无不是在起步伊始,就开始创造自己品牌的。没有一家企业是用别人的品牌生产,等“做大做强了以后,再去发展自己的品牌”。不仅汽车企业如此,综观世界上所有存留至今的大企业,没有一个不是拥有自己的品牌的。简直无法设想,一个没有自己品牌的企业能成为百年老店!

  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由企业实力体现的,没有品牌的企业就没有核心

竞争力。我们创造自主品牌能不能等待20年呢?目前在中国,企业领导的职位往往是领导人进入仕途的跳板,他们并没有真的在一个岗位上干几十年的打算,眼睛盯的是省长、书记的宝座,近期政绩对他们更重要。毫无疑问,创建自主品牌耗时费力,短期难见效果,而把跨国公司的产品拿过来直接生产,充当跨国公司的加工车间,无疑是风险最小、收益最快的“捷径”,最有利于自己的升迁,但这样做,企业没有后续发展能力。

  龙永图主张,“只要其中许多核心零部件和核心技术是在中国开发、在中国使用的,它叫什么名字就已经不重要了”。龙永图的经济全球化思想,远比他所推崇的欧美人士前卫得多。记得8年前,英国劳斯莱斯公司因经营严重亏损,转卖给德国

宝马公司,尽管有一个非常好的价钱,企业员工也会从转让中获取良好的经济利益,但却引发了数万英国人为期数天的抗议游行。几年前,英国女王想用奔驰轿车更换其坐骑劳斯莱斯,也引发了朝野一片非议,最后只好做罢。

  上世纪80年代,世界汽车界为之倾倒的美国克莱斯勒公司总裁李·艾可卡,至今都对4年前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奔驰公司合并,让克莱斯勒丧失独立而耿耿于怀:“人们将克莱斯勒公司说成是一家德国公司,我感到惭愧,它是一家伟大的美国公司。”龙永图的民族自尊心难道还远不如这些欧美人?得到一些视国家经济独立为草芥、公开取笑民族尊严的人的坚决支持,作为昔日长期在中央政府任职的高官,龙永图对此将做何感想?

  我们能不能如一些人的主张,先培养出研发能力,等有了足够的的技术积累以后,再去创建自主品牌?以我之愚见,很难。因为品牌是研发能力的载体,没有品牌,我们能在什么产品上去研发呢?能不能先在奔驰、宝马车上练手艺,开发出一个车型,名字叫奔驰、宝马,等水平提高了再起一个自己的名字?显然是不可能的。

  创立自主品牌,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创造的过程,更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还是在市场上逐步塑造形象,让市场接受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不可以跨越的。万丈高楼平地起,既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更不能“建楼只建第七层”,我们必须由低端到高端,由简单到复杂,逐步积累,逐步提高。龙永图不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不让我们有一个发展过程,要待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基础完全坚固以后再发展自主品牌,我们便要坐失良机,想发展自主品牌也是不可能的了,就只能扮演他所鼓吹的“世界汽车加工车间”的角色了。

  有龙永图主张的支持者说,发展自主品牌就是保护落后,不要竞争,不符合经济规律,是“车界狭隘,缺乏常识”。请问世界上哪个自主品牌不是在竞争中成长起来的?究竟是谁缺乏常识?改革开放以前的30年,整个国家闭关锁国,并不是为了只保护自主汽车工业,造成落后的也不是只有自主汽车,而是国家的整体经济。改革开放后,汽车工业置于有关部门的严格管理之下,国内企业不能轻易上整车,而把跨国公司全部放进来,几乎所有整车企业都合资了,大家都在用CKD方式生产跨国公司的品牌产品,做跨国公司的加工车间,长期卖高价的是谁家的产品?高保护到底保护了谁家的利益?如果没有吉利、

奇瑞等自主品牌“搅局”,中国轿车的价格能这么快降下来吗?

  依龙永图的高见,“眼下的汽车业应该抓牢比‘用市场换技术’更为重要的方向,即‘用市场换就业岗位’以及‘用市场换财政税收’,而后者是当前的主要矛盾”,那岂不是说那些非法开采的小煤矿矿主个个都是这种理论的先行者?因为非法开采,既给当地带来了“就业岗位”,又换来了“财政税收”,实在是发展经济的一种好途径。不难看出究竟是谁“急于求成,忽略了更重要的因素”,“需要克服浮躁心态”。

  汽车界老专家陈光祖说:“搞不搞自主品牌是一种思潮的较量,关系中国汽车自主开放的一种战略决策,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此话十分有道理,我们万万不能等闲视之。

    程远/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