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优化石油行业产业结构比调整成品油价格更急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8:09 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评论员 乔新生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国宝介绍了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相关情况。其中出台燃油税事宜已提到日程上、中国目前不会在国际上采购原油进行储备、中国成品油价格为何至今未与国际接轨等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围绕中国市场成品油价格调整问题,张国宝说:“这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他在列举了
成品油价格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之后,认为关键是要有应对高油价的运营之策。

  应该看到,当前国际市场上

石油价格并不是真实供求关系的反映,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不能随随便便涨价,影响工业体系乃至整个经济体系的稳定。在中国现有的工业体系中,需要调整的绝不仅仅是石油价格。如果没有一个全盘的考虑,而是试图通过简单的提高价格措施来解决国内外石油价格不一致的问题,那么,必然会导致中国工业体系出现结构性震荡,进而影响
中国经济
的稳步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决策部门不能不慎重从事。

  在

国际油价不断上涨的今天,如果不进行价格调整,会抑制石油工业的发展。但如果仅仅关注到成品油本身的价格,而没有照顾到石油衍生产品的价格;如果只看到石油行业本身,而没有看到石油行业所产生的联动效应,没有考虑到石油工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没有考虑到石油价格调整给整个工业体系所带来的巨大冲击,那么,成品油调价之时,很可能就是中国发生通货膨胀之日。

  但反过来看,中国成品油供应短缺也是中国工业结构调整的重大契机。假如能够借助这次成品油市场上的供需矛盾,理顺中国工业产品价格体系,进而进行资源的重新调整,那么,石油供应危机有可能变为石油行业的转机。

  虽然经过几次分立合并,中国的石油产业出现了真正的法人主体,但现在看来,由于这些法人企业同属于国资委下属的石油集团,几个石油集团可以随意地调配石油企业的资源。所以,在出现成品油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石油行业集团往往会优先考虑到自身的利益,在面对成品油供应短缺问题时,很容易提出涨价的建议。国家的宏观调控和价格约束,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彻底地放开石油市场,允许民营资本在高油价的驱动下,大举进军石油行业。如果能够在石油市场上形成多头竞争的局面,那么,随着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的回归,中国的石油行业乃至衍生行业将会呈现出平稳发展的局面。

  从根本上来说,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倒挂现象显然是不合理的,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果没有看到石油行业本身存在的问题,而只是跟风涨价,那么到头来不但会掩盖石油行业自身存在的问题,而且会导致整个国家经济体系出现严重的倾斜。解决成品油价格问题,固然要考虑到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波动,考虑到成品油经营企业的利润,但同时也要考虑到中国特殊的石油生产供应体系,考虑到中国石油行业垄断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主要还是应该立足于国内,解决石油行业内部存在的问题。换句话说,革新挖潜才是解决当前成品油供应紧张的重要手段。

  值得警惕的是,在国内一片涨价之风的背后,是既得利益集团之间的相互博弈。决策部门审时度势,没有盲目调整价格,为工业体系的稳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必须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允许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石油行业,并且通过建立更加顺畅的石油供应管道,解决当前中国市场上石油供应短缺问题。

  在我们看来,当前亟需调整的不是成品油价格,而是石油行业体系,只有理顺石油行业体系中各个环节之间的关系,减少石油产品流通中无谓的损耗,中国的石油工业才能够应对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冲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成品油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