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香港经济的良辰美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4:2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香港的繁荣已经受益于大陆的游客,下一个将是大陆的资金。香港的经济发展更多的是与中国大陆同步而非与美国同步。

  作者:Rob Subbaraman 范文仲/文

  今年第二季度香港的GDP出乎意料地足足增长了6.8%,超出市场预期。我们对香港今年
下半年以及明年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原因在于以下七条理由。

  中国大陆的援助之手。香港作为中国大陆的商品贸易转口港这一传统角色长期以来不断弱化,随着大陆进一步改善港口设施和贸易流程,很有可能将进一步减弱。然而,尽管香港的份额变小,大陆的贸易大蛋糕在过去7年里却已经翻了四番,这就解释了为什么香港的转口贸易仍然增长强劲,今年上半年达到将近13%的增长率。然而更为重要的是,香港在金融、保险、法律、会计、市场、咨询和旅游方面,作为大陆的服务中心正在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上一财政年香港新建的地区总部数量增加了132个,总计达到1098个,不仅总量创最高纪录,而且增幅也是过去10年里最大的。香港迪斯尼乐园将于下月开放,预期第一年将吸引340万外国游客(主要来自中国大陆),这相当于一半香港人口数量。

  对于香港来说,更大的恩惠可能是大陆的

汇率制度改革。人民币在中期有望逐步但显著地升值,从而提升中国大陆游客的购买力。另外,中国大陆还可能继续逐步放宽对资本流出量的限制,而香港由于其与大陆的紧密联系以及良好的制度体系,就成为一个天然的试验平台。

  紧缩的劳动力市场。香港的出口是其GDP的1.9倍,和世界的平均标准相比,是一个很高的比例。因此,香港与大陆之间频繁的贸易和投资对其经济尤其是劳动力市场有着巨大的乘数效应,今年7月份,香港的失业率从两年前8.6%的高峰降到5.7%,而工资也开始再度上涨。由于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更高的工资水平,今年第一季度香港的总薪资比去年同期上涨了将近8%,这是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增长最快的一次。

  低的实际利率。通过将港币盯住美元,香港的利率实际上是受美联储控制的,因此,今年香港的最优惠贷款利率到目前为止已经上升了175个基点,达到了6.75%,并且到今年年底有可能会进一步上升75个基点。然而,受不断上涨的工资和租金成本的强劲推动,香港的消费者物价指数膨胀再创新高:它从今年年初的将近0%上涨到今年7月的1.3%,我们预期到12月将上涨至超过3%。结果是经调整通货膨胀率后的香港实际借款成本保持稳定,或者甚至稍微下降了一点,到12月到达4%左右,成为8年来最低水平。

  强大的财富效应。在一个有着庞大的金融和房地产部门的经济体中,乐观情绪加上低的实际利率能够推动经济循环发展,即资产价格上升与本地需求互相带动,这正在香港发生。

股票市场和房地产价格已经分别飙升72%和56%,虽然这对消费所产生的财富总效应很难直接衡量,但至少背负负资产(例如,按揭数额超过房产市值)的按揭贷款者的比例从2003年6月的22%锐减到2005年6月的2%可以作为一个例证。香港金管局估计,不动产和股票市场价格平均每上涨10%,就能分别推动年消费量增长1.00和0.25个百分点。根据这一大致的规律,我们估计不断上涨的资产价格在过去六个季度中为香港的消费量每季平均贡献2至4个基本点,是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财富效应。

  头寸仍然充裕。低的实际利率和强劲的经济使得借贷更富吸引力,同时在香港流行将房地产作为贷款的抵押,这意味着房地产价格的升高使银行更乐意放贷。因此,今年6月国内贷款以自1998年以来最快的速度激增了9%也就不足为奇了。由于香港的银行资金充裕,贷款似乎仍然会大幅上涨:目前贷款对存款比率为0.93,处于历史低位。

  石油。石油价格的不断高涨是一个负面风险,但是香港经济是亚洲经济体中受油价影响最小之一,因为它并不依赖制造业:不太消耗燃料的服务业占香港GDP的92%。

  联系汇率。港币将在今年和明年继续紧盯美元。由于预期美元对主要货币(包括人民币)将会贬值,从而香港自1998年7月以来已经下跌了37%的实际贸易加权汇率到2006年年底将进一步下跌7%。这将大大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并将有助于香港保持宽松的货币状况。

  由于联系汇率政策意味着香港的货币政策实际上由美联储决定,主要的负面风险就是美国利率的上升超过我们的预期。但更有可能的结果是美国经济将于明年减速,美元贬值;到2006年3月,美联储利率达到4.50%的高峰,到2006年年底下降至4.25%;而

中国经济则继续快速增长。香港经济现在更趋向与中国同步发展,而非与美国同步发展。我们预测香港今年和明年的GDP将达到6%的增长率。

  (作者分别为雷曼兄弟公司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和宏观经济学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