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没有秘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2:05 新京报

  国家保密局、民政部昨日上午在北京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因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人员总数,不再作为国家秘密事项。民政部和国家保密局联合发文,决定自今年8月起,对全国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因自然灾害导致死亡人员的总数及相关资料解密。原《民政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中的相关内容予以废止。

  让一部分国家秘密进入公共领域,让民众了解更多真相,这是一个国家自信与成熟
的体现,发展与进步的象征;其对灾害防治与国家危机管理必然意义深远。这是中国政府实现数目字管理的又一进步。

  历史学家黄仁宇先生曾在《万历十五年》中指出中国传统政治的两点死穴:一是把张居正、海瑞、戚继光、李贽等明代风云人物聚集于公元1587年前后,揭示中国盛极而衰的内因之一是以道德代替法律;二是缺少数目字管理:在中国历史上,从未建立过一种可以用数目字管理的国家与社会。无疑,以道德代替法律,同样是中国历史缺少数目字管理的重要原因。古代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数目字管理,只有“数目字统治”。所谓“三从四德”与“三跪九叩”,正是如此。由于没有数目字真相,自然不会有真正的数目字管理。

  百余年来,中国开始艰难的国家现代化转型,几代人为了建设一个开放的国家努力奋斗。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场持续百年的“数字观念与管理的革命”。它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道德等各个领域点滴之聚变与革新。如有关人士坦承,在过去,中国把因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人员总数作为国家秘密事项,是基于当时的历史条件作出的决定。如今形势已变,继续把因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人员总数作为国家秘密,既难以适应我国救灾工作发展的实际需要,也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做法。

  今日中国政府不再将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人员总数作为国家秘密事项,本质上是让国家政治与数字管理共同服务于国民生活。这是国人构建公共空间的又一次进步。关注民生,首先要了解民生真相,它同样离不开公共领域对真相的了解。让数字尽可能多地进入公共领域,既可以让社会获得更多知情权,也是为了做到真正的群策群力。

  同样,让自然灾害的死亡人员总数自由进入公共空间,对约束一些官本位与地方保护主义思想严重的官员不无好处。为谋一己之利,提供“二手数字”的官员一旦失去了所谓“国家秘密”的庇护,数字将最大可能地接近真相。真实的数字是真相之母,也是科学管理之母。无可否认的是,2003年春天,当非典

病毒肆虐中国大地时,正是因为中国政府及时做到了病情、病例的透明公开,才让我们打赢了这场迎击非典的战争。

  可以说,这是一次国家秘密的进步。

  国家是全体国民的利益共同体与捍卫者。在此意义上,对国民而言,国家并不自动拥有秘密,国家只为国民的利益而坚守秘密。国家秘密的惟一真相,就是让生活于其中的国民拥有可持续的自由与幸福。它既体现为一种现世关怀,又着眼于远大前程。让一部分国家秘密从此进入公共领域,正是这一逻辑的自然拓展。

  英国人约翰·多恩诗云:没有人是座孤岛,每个人都是一座大陆的一片,是大地的一部分。任何人的死亡都是对我的缩小,因为我是处于人类之中。向世界公开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人员总数,将为我们赢得广阔的国际空间。数字无国界,是因为真相无国界。在自然灾难面前,全人类没有秘密,当永结同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灾难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