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4中国纳税百强榜 > 正文
 

国家税收不能靠抽血经济维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1:23 东方早报

  早报评论专栏作者 乔新生

  9月10日,“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第五次放榜,烟草和石油行业仍然成为中国的纳税大户。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以年纳税278.90亿元独领风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152.54亿元名列第二,两家公司纳税分别比2003年度增长49.92%和108.22%。

  从表面上来看,国有重点企业纳税水平大幅度提高值得庆贺,但是考虑到这些企业都属于国家垄断企业,因而这些企业的税收提高过快,直接影响着中国公众的消费水平。

  石油行业是中国政府高度垄断的行业,其税收增长的背后,是普通消费者承担着巨大的成本。石油行业税收增加幅度过快,不但抑制了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且影响到石油行业的技术改造和企业转型。

  这样一种带有抽血性质的税收增长模式应当尽快改变,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将石油行业看作是战略性的

能源行业,在进行市场化经营的过程中,必须控制企业利润规模,并且通过降低生产成本,确保国内的石油供应,否则中国南方各省普遍出现的“油荒”难免再次出现。为了保证石油工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今后必须对石油行业的产品价格、行业成本进行严格的控制,防止由于垄断经营而出现暴利现象。

  我国对烟草行业实行“寓禁于征”的政策,通过高税收抑制烟草行业的快速发展。但正因如此,不少地区为了增加地方税收,千方百计地发展烟草行业。本来国家的税收政策是为了限制烟草行业的发展,而制度执行的结果却是,烟草行业成为了纳税的大户。这必然会扭曲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产生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

  烟草行业税收大幅度增加,反映税收体制内部深层次的矛盾。如果只看到烟草行业税收的大幅度增加,而没有看到国家税收调节功能被弱化,没有看到烟草行业的畸形发展,那么,今后中国的财政收支将会出现严重的问题。

  垄断企业支撑着中国的国库,成为财政依靠的重要支柱。这样的财政税收格局,不利于

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利于中央政府的
宏观调控
,不利于地方经济的健康运行,不利于广泛提高公众的福利水平。政府必须尽快采取措施,促使中国的税收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并且通过税收制度改革,解决中国当前各个行业分配不公的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纳税相关网页共约5,1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