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一巴掌扇过去 透着蛮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1:0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反正盈亏说不清,“蛮横无理”的禁令便显得不那么蛮横;反正套不上市场经济,非市场手段也就不显得突兀

  作者:王 安/文

  看来,这一巴掌打得狠,且蛮横无理——8月24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海
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文,从9月1日起,全国的汽油、柴油连续4个月禁止出口,全部内销。

  有这5个国家顶级经济衙门的白纸黑字,石油官员们大可反唇相讥:国际油价涨了,俺成本增加了,国内又不让涨价,俺亏呀,俺冤呀,油只好往外跑,这是资本逐利的正常行为,而今你政府一道禁令砍下,这符合市场经济规则吗?符合WTO精神吗?这不是蛮横地剥夺俺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吗?世界潮流浩浩荡荡,过去中国壁垒森严的外贸体制已经变了,如今连个体户都能搞外贸了,你政府一刀切合适吗?忒蛮横了吧……

  这后面的话是咱编的,石油大员断不会口无遮拦到如此弱智,因为他们心里明镜似的:恰恰中国的石油不是市场经济。1999年国务院转发国家经贸委等部门《关于清理整顿小炼油厂和规范原油成品油流通秩序的意见》,这个编号为38号文的“意见”,把当今中国最具油性的肥肉钦命给三两家石油大亨,把开采、炼制、进口、批发、零售全包了,一元化垄断领导了。

  只要垄断了,就别把自己扮作企业般哭哭啼啼,所以咱从不把石油的头儿称作老板或企业家,明明是官员嘛,分分钟就可能去转任省长部长之类。垄断企业也不能谈成本,这成本如何核定?早先铁路、邮政也喊亏损,也闹着要涨价,还开了价格听证会,其实那才是瞎听瞎证,涨说不出道理,不涨也没有根据,完全没有参照系,没有市场平均指标,空闹个呼悠。

  如今中国石油官员非要兀自喊冤,国内是没有参照证明真伪了,学者盛洪提供了两个国际参照。大多数国家的资源所有者都对石油公司收取矿区使用费,比如美国政府就对它的外大陆架油田收取约1/6的矿区使用费,如果一桶原油60美元,一吨原油的矿区使用费就是73美元。而中国的石油公司就俏得多,只是象征性地按每吨8至24元人民币的固定数额缴纳资源费,刚刚才涨到30元。此其一。

  许多国家的成品油零售价格高于中国,重要原因是含有燃油税。如果将燃油税扣除,价格并不明显高于中国,甚至还低于中国。8月1日,美国汽油零售价约合人民币5.33元,扣除燃油税为4.49元,德国扣除燃油税为4.39元,法国扣除燃油税为4.09元,英国扣除燃油税为4.13元,而中国93号汽油为4.26元,彼此彼此。此其二。

  成本说不清,利润却横着涨,2004年中石油1029亿元的利润,竟占到179家央企利润的1/4,乐极。而今国际油价涨了,中国的石油企业依然象征性地交着固定的资源费,依然垄断着利益丰厚的采油生意,成品油依然逐利往外跑,这会儿变了:冤了,亏了。

  反正盈亏说不清,“蛮横无理”的禁令便显得不那么蛮横;反正套不上市场经济,非市场手段也就不显得突兀。

  在石油禁出令下达前后,又有国务院令:凡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企负责人投资煤矿的,一个月内从投资的煤矿里撤资,逾期者就地免职。

  此令又会落得抱怨:撤资对煤炭生产的影响谁负责?官员撤资的损失谁来补偿?凭什么剥夺官员应有的发财机会?你怎么知道官员只要投了资,就会违法乱纪纵容乱采滥挖?这不是有罪推论吗?你以为禁令下了就解决问题了?当年也有处级以上干部不许炒股的禁令……

  煤炭生产是怎么一个局面?——老板赚票子,农民死儿子,地方出乱子,政府当孝子,干部掉帽子。在乱局中,此禁令也许禁不起推敲,却也是无奈。一巴掌扇过去,本来就是蛮横,还讨什么理与非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