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币和日元的相关性正在加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7:12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一直以来我们都坚信,稳定的人民币汇率是最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在,在人民币升值接近两个月后,我可以做一些基本的市场分析了。我认为,中国的这次汇改是和我一直以来坚持的观点一致的,同时这也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汇率体制改革。

  如此成功的汇率体制改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事实上,是非常的不容易。

  之前,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一些国际对冲基金和投机商们,他们可能会将这次升值措施看做类似举措的开始,从而加大其投机活动。这样的市场心理可能会形成滚雪球效应,从而给中国的金融市场造成不必要的波动和风险。

  也许,目前给出一些具体的结论仍为时尚早,但是一些早期的现象则显示,上述危险已经被很好的避免了。尽管与此同时,许多投资者仍旧持有人民币而不是美元,但是一些主要的投机商们已经开始意识到非常重要的一点:人民币在短期内不一定会再次相对于美元升值了。

  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有效阻止了对人民币的单向投机。事实上,在过去几天的外汇交易中,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汇价甚至还有所下滑。投机商们意识到了那些赌人民币将会再次升值的人,也许会在中期内赔钱。

  观察汇改后人民币兑美元

汇率的走势,可以发现,人民币在过去近两个月中兑美元上升了约0.22%。

  而附图的含义不止于此。附图同时给出了在

人民币升值后美元兑日元及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走势(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比较这两组汇率走势,我们重新定义了汇率的基本起点)。

  如图,美元兑日元汇率的起伏相较美元兑人民币高出许多,而且我们认为这种现象还将继续。

  如果仔细观察此图,我们还可以发现,美元兑日元的走势和美元兑人民币走势非常相似。当然这种相似度和汇率走势的波动幅度无关,而是类似在汇率的走势上。

  由此可以推断,人民币和日元的相关性(correlation)正在逐步加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人民币汇率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