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徐云鹏:非法融资企业缘何热衷于打政府的牌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3:44 红网

  有着“省十大民营企业”、“县支柱企业”等骄人名号,董事长李文彬曾是县、市、省人大代表的安徽省太和县双阳集团,从1998年至2002年期间,以高额利息作诱饵,非法吸收群众存款累计两亿元,目前未兑现的金额至少7000万元,手持融资“白条”等待提取现金的群众多达7000余人。(据9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无独有偶,几年前湖南省岳阳市富盛公司打着“政府重视和支持”的旗号,非法融
资达数亿元之巨。其董事长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女企业家”、“岳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于一身。剖析这些“企业家”非法融资疯狂敛财事件,规律是共同的:都有政府背景,都有耀眼的“政治光环”,都背靠“大树”,也都酿成了透支政府公信力的不良后果,“政府牌”成了非法活动的护身符和保护伞。

  非法融资者之所以热衷打“政府牌”并能够轻而易举地占有或透支了政府的公信力,首先是由于他们巧妙地利用了国人的

传统文化心理。推崇官场文化,极力亲近和信任权力,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显著特点。如今,视“政府牌”为金色招牌,想方设想向外界显示自己“有政府背景”、“受到政府重视和支持”,已成为一些企业家的“刹手锏”。这样,李文彬头顶那些耀眼的“政治光环”,以及“李文彬积极迎合上级领导意图,大搞形象工程……上级领导不时前来参观视察,大车小车络绎不绝。李文彬把各级领导参观视察的照片都挂在厂里”等,必然就显得十分金贵起来,正是这种权力炫耀,使得人们“都以为有政府重视和支持,李文彬的企业可信”。此时,“政府牌”已成为阿里巴巴的“魔杖”,让李文彬取得成千上万群众的信任,他何愁非法融资的“雪球”不越滚越大呢?

  非法融资者之所以热衷打“政府牌”并能够轻而易举地占有或透支了政府的公信力,还在于他们巧妙地利用了个别政府官员追名逐利的自私心理,钻了官员私心过重的空子。民谚说:无利不起早。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人们任何行为的背后都隐藏着利益的影子。当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成为一块招牌或一句口号,官企互动必将是一场肮脏的权钱交易,还何愁鬼不推磨吧?

  非法融资者之所以热衷打“政府牌”并能够轻而易举地占有或透支了政府的公信力,政府体制改革滞后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计划经济时期,重视和支持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政府的重要责任,必须全力抓紧做好。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则由管理转向服务,政府行为具有显著的谨慎与克制特点。眼下,在一些地方,由于政府官员对权力的留恋,政府“该管的事不管,不该管的事瞎管”的状况没有实质性转变,与市场经济的客观需求相悖,不仅障碍了经济发展,也为不法之徒牟取暴利提供了便利,最终损害了政府形象。

  其实,政府公信力的提升不仅是政府本身的事,更是政府、公民和各种民间组织在政治、社会和市场等各领域的不同力量通过互惠、习俗、强制、行为等博弈活动形成的。无论是哪个阶级阶层、哪种社会形态,政府公信力都是一种来之不易的政治资源,是政府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集中表达,体现了政府工作的权威和国家法律的尊严,也代表着人民群众对政府的评价与认知,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所以说,政府重视和支持企业活动,本身并无过错。关键是帮忙不添乱,把事干到点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打造服务型政府,这才是政府应致力做好的事情。

  各级政府须切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透支政府的公信力,不能损害自身形象和权威。

  (稿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非法融资相关网页共约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