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 正文
 

让公众高兴不起来的纳税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3:41 珠江晚报

  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与中国税务杂志社近日联合公布了“2004年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烟草、石油行业占据超过半数的纳税额,大庆油田以278.90亿元依然位列百强第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烟草集团分列二、三名。一个新出现的情况是:外企纳税前100强企业纳税额出现零增长,入榜门槛不升反降。(见9月11日《新京报》)

  税收乃一国公众享受公共福利之源,可面对这样一份纳税榜,公众可能更多感受到的
是郁闷和悲哀。

  先看看,纳税榜延续了往年国有企业占据大半壁江山的状况——仔细辨认一下,这些国有企业是什么样的国有企业?大多是国家

垄断行业所属企业。他们为何纳税多?因为他们利润丰厚;为何利润丰厚,很大程度上源于垄断优势——而又是谁为这种垄断利润埋单呢?显然是无数个分散的消费者。垄断企业通过“掠夺公众福利”而成“奉献福利”的纳税大户,公众从企业纳税中享受到的福利源于被垄断企业好几十倍的“掠夺”,右边口袋中得到的1元福利,源于左边口袋中被掏走的100元——垄断企业占纳税榜大半壁江山,实质折射的是社会之痛而非公民之福。

  另外,只有12家

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中富豪旗下的企业进入这次私营企业纳税100强,折射了我们纳税结构的倒挂:国有经济已经不是经济主体了,但其仍然是税源的主体;非国有经济已经是三分天下有其二,而其在全部的税收贡献中,则只有三分之一左右——吸纳了社会相当部分财富,却纳很少部分的税,这很大地伤害到了社会公平。

  外企纳税前100强企业纳税额出现零增长,这种状况也让公众感到悲哀。我们整天喊着“我们已经成为世界引资第一大国”,整日出台着各种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可外资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税收应是衡量收益实实在在的指标,可我们迎来的是“外资纳税额出现零增长”——这意味着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低成本及其他优势差不多被外资白白地使用了。

  这份纳税榜像一份中国纳税结构的化验单,折射出

中国经济体上太多的问题,是该动手术的时候了。

  曹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纳税榜相关网页共约9,04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