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飓风油价与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2: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潘治) 近来有两则新闻颇为引人关注,一是飓风“卡特里娜”肆虐美国,二是全球油价持续在高位徘徊。细细分析飓风与油价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联系,人们可以获得一个重要启示:摆脱对石油能源的依赖势在必行。

  “卡特里娜”的凶猛远远超出人们的设想,随飓风而来的洪水几乎完全淹没了美国城市新奥尔良,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达到创纪录的千亿美元,数十万人因此流离失所。飓风还
张牙舞爪地扑向了美国南部墨西哥湾地区石油生产和提炼基地。据估计,这场飓风使占美国全国大约四分之一石油产量的产油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大约占美国全国石油提炼能力10%的炼油厂暂时关闭。

  飓风造成的石油产量下降,是导致美国汽油和

柴油价格一度出现疯涨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这还不过是一种表象。飓风与石油
能源
消费之间还存在更深层次的关系。

  长期以来,人们对石油能源过于依赖,石油消耗持续增加。这导致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激增,造成全球变暖以及其他一些环境恶化现象,暴风、洪水等极端气候现象也开始频繁出现。虽然“卡特里娜”并非全球变暖的直接产物,但这类热带气旋的暴虐程度与海洋温度确有关系:温度越高,暴风雨的侵袭则越猛烈。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最近在德国的一个会议上表示,“卡特里娜”飓风灾难,表明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性。他再次批评美国拒不参加旨在对付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认为这是“错误的”。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特普费尔日前也在德国柏林表示,“美国的飓风灾难给人类的教训之一是,我们必须摆脱对石油的依赖性。”特普费尔呼吁,“卡特里娜”飓风灾难过后,应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能源政策的转型。

  自然灾难的袭击并没有尺度严格的国界线,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此次发生在美国的飓风,是一场人类的灾难。正因如此,各国都更需认识到,保护全球环境已经成为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飓风终将远离,人类应该吸取教训,逐渐舍弃在能源使用上对石油的执著依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飓风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