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面临诚信危机 > 正文
 

凌霄:四大审计失误不断 是入了乡才变俗的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1:15 经济参考报

  凌霄/文 

  最近普华永道中天在财政部11号公告中被点名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直被人们公认的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如何严格、有水平的神话,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了。

  虽然普华永道出面澄清了事情原委,认为有的媒体报道有失偏颇,但是“四大”开始
遭遇国内监管部门的正式公告通报是不争的事实。

  国际四大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国际声誉不言自明,但近几年“四大”遇到的麻烦事也越来越多。从“安然事件”到新近毕马威被查处,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如日中天的状态已经大大改观。有资料显示,2004年在美国曾经发生了396起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事件,其中有2/3是放弃“四大”而改聘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的。

  但是“四大”毕竟是国际知名品牌,中国会计师业发展到今天,无论人力财力还是声誉还都无法与其抗衡,因此“四大”依然很有市场。

  全国工商联发表的《跨国并购白皮书》披露,长期以来,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几乎垄断了我国海外上市企业的全部审计业务,现在国内的许多企业都表示出对“四大”的兴趣。由于“四大”在京全年缴税2亿多元,业务量不可小视,据称下一步“四大”将把目光更多地投向国有企业。

  遗憾的是,我们还没有真真看到“四大”在中国如日中天的气势,却听到了其不断出现审计失误、信用受到置疑的事实。在翻阅“旧闻”时,笔者看到了这样一份资料:我国一家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因要公布2002年年报寻找会计师事务所,因公司自身的原因被“四大”拒绝,随后引起股价应声下落。从这则资料来看,“四大”在审计中很坚持原则。难道事隔几年“四大”也入乡随俗、放弃原则了?有人评价,最近“四大”在中国出现的几次失误是卷入了“灰色熔炉”,因为中国的审计环境不尽如人意:违规成本低、人际关系复杂、“四大”与监管机构关系密切、国内相关法律不齐全等等原因,滋生了他们的“机会主义”念头,于是,他们也开始对服务企业投其所好,所以才出现了“目标导向的错位”。

  那么,明白人要问了,如果说“四大”在中国的行为有失偏颇,那么他们在国际市场频频出事,受到社会和公众的谴责又是为何呢?

  在现代社会,人们除了按照原则从业外,更多的情况下是在与利益博弈。就举最近的例子,今年毕马威在美国受到监管部门的置疑,正是因为其创新了一种避税产品提供给富人获取更多的不义之财,自己得到了上亿元的收益而被谴责的,但这足以证明“四大”不是入了中国才变“俗”的——他们一直就没“脱俗”!我们一开始就应当对他们进入市场的目的性有所认识——占领市场份额,获取最大利益。因此,不要先谈什么双轨的价格(据称国际、国内会计师事务所两种价格),法律漏洞要赶紧堵住才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审计相关网页共约5,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