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科技与金融: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双引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0:15 金时网·金融时报

  科技金融促进会2005年会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述要

  记者 张焱

  科技金融促进会2005年年会日前在北京举行,科技部、人民银行主要负责人,有关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本次会议。现将本次会议主要观点择要整理以
飨读者:

  科技金融结合加强自主创新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指出,在当前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加强自主创新的新形势下,科技部的有关部门与金融系统的有关部门联合,共同商讨促进科技创新的新举措和新政策,十分必要,也很及时。近一个时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自主创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这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战略举措指明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方向。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科技竞争日益成为国家间竞争的焦点,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因此,我们必须强化自主创新能力,集中力量突破影响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技术,开发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扭转我国在重要领域的关键技术上依赖国外的状况,增强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抢占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世界各国经验表明,良好的资本市场和金融环境,是实现科学技术蓬勃发展,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基础和保障。我们必须更加重视促进科技与金融的紧密结合,在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达到科技金融双繁荣。

  徐冠华强调,支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技术产业发展、支持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也就同时在确保我国的金融安全。另一方面,科学技术的发展必然带动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整个社会的变革,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对于加速金融现代化进程至关重要。

  增加融资渠道改善企业融资环境

  

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创造条件,优化企业融资环境,促进科学技术向产业的转化”发言中,重点论述了合理引导民间金融的主题。吴晓灵指出,中央银行一直在进行民间融资的调查,并且认为应该合理引导民间金融。今年除了发布货币政策报告以外,还发布了一个区域金融报告。区域金融报告当中实际上公布了一些人民银行在全国进行的民间融资的调查。有关部门现在已经在修改《刑法》,凡是吸收公众的钱搞民间融资的要坚决打击。为什么呢?因为公众的钱最后如果出了风险,是公众利益受损,因而对于吸收公众存款的活动必须严加管理。如果没有金融牌照、没有金融许可,必须列入打击的范围。但是另一方面,作为财产处置权,如果是自己的钱想去投资,作为对自己财产的一种处置方式,那么我们应该给它开辟合理的渠道。用自己的钱去借贷的可以引导,我们对这一类民间融资应该给它以合理的引导。

  吴晓灵还指出,自主创业是提升金融竞争力的基础,如果没有一个国家经济的强力支撑,那么,我们的金融是没有可能有一个好的竞争力的,而一个国家经济的支撑力在于我们的科技力量,在于科技的自主创新,因而我们的金融和科技是互生互助的。

  转变增长模式需要制度保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谈到经济增长方式和技术进步的关系发言中强调指出,这也是“

十一五”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因为最近的经济发展状况表明,我们不能走出我们自己的,就是党中央所说的新型的工业化道路的话,我们很难平稳地实现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和现代化。现在我们认真地考虑一下增长模式和工业化道路的问题是很有必要,很有好处的。

  吴敬琏说,我们第一次正式提出要转变增长方式是“九五”计划,就是1996至2000年那个计划,那个计划在中共中央的建议里就提出来了,后来在正式的计划里面也规定了,在“九五”计划里要实现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十五”计划沿着这个思路强调要优化结构,要结构升级,但是我想强调地说,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体制的基础,没有这套机制,没有这套体制,没有这套制度,你想做也做不到。十六届三中全会已经作了一个非常好的决议,现在问题就在执行,要能够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国务院也下了很大的决心,所以,温总理在去年12月的经济工作会议上说,2005年是改革年,到今年3月份的时候温总理说是改革攻坚年,我想这两个字加得非常好,所以,攻坚的艰巨性,我们的领导一定要有非常清醒的认识,下定决心,要把这个“坚”攻下来。

  推动创业投资的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科技部秘书长、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指出,世界各国的普遍经验表明,创业投资为创业企业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来源,是一种有效的新型的支持高科技产业的融资机制,是科技与金融结合的产物,创业投资既有科技成果筛选预测把握能力,又有灵活的孵化机制和高超的金融服务技巧,因而激励创新和鼓励技术创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张景安说,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1998年的一项研究,分析了创业投资在美国20个领域潜在的影响,其结果令人震惊,每个单位创业资本促进效率比传统方式高10倍,美国创业投资尽管长期以来低于RD总额3%,但仍然占据了大约15%的工业创新。韩国和台湾地区在创业投资方面都有非常独特的办法,而且发挥了巨大作用,印度也是。凡是这种高增长的,能把智力优势、人才优势变成创新优势和经济优势,都非常重视风险投资,风险投资是投资智力的有效工具,这对我们有用,我们就是要把人才优势变成创新优势、竞争优势,这是我们今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我们创新力的重点。在新时期我们必须以自主创新大视角大背景看创业投资问题,加快创业投资的发展。

  要形成多层次的中小企业融资格局

  北京银监局局长赖小民在演讲中指出,随着党的“十六大”关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提出,我国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这两个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正以前所未有的程度进入了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新阶段。实践表明,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对于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和快速成长,对于促进科技经济协调发展都有着重要而又深远的现实意义,符合当今时代潮流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符合科技界、金融界和企业界共同的利益。

  赖小民强调说,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应发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充分激活社会各类闲散资金,形成多层次的中小企业融资格局。主要思路是:首先按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规模、资产规模、主营项目预期收益及风险程度将其划分为若干层次,然后在统筹考虑政府、银行、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者的投资目标、风险承载能力与资金定价后,按照资金风险与收益优化配置的原则,确定这些投资主体在各个层次中小企业融资结构中所占有的份额。多层次中小企业融资格局的形成可以大大缓解中小企业对银行的资金需求压力,也能有效地降低银行信贷风险程度。当前,要特别研究和引导民间资本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加强引导、规范运作,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金融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