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改革攻坚年:新突破新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9: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朱剑红

  在中国的改革走过了26个年头时,国务院把2005年确定为改革攻坚年,并发布了《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改革,又一次成为经济工作的重头戏,又一次被各地区、各部门放到了突出的位置。今年以来,改革在各领域有序展开,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一些多年酝酿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有所突破,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
会和谐进步。

  农村改革继续向深层推进

  农村税费改革进入新阶段。全国免征农业税的省份从去年的8个扩大到28个,其他3个省份将农业税税率降至不超过2%,原定5年取消农业税的目标预计可提前两年实现。在农村税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国务院适时召开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会议,部署了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改革试点,试点工作稳步推开。与此同时,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走向深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重组、改造和改制步伐加快。

  统一城乡劳动力市场的步伐加快。继河北、辽宁、江苏、

福建、山东、湖北、湖南、重庆、四川等省市之后,陕西、广西先后出台了以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措施,户籍制度改革总体进展顺利;有关部门发布《关于废止〈农村劳动力跨省流动就业管理暂行规定〉及有关配套文件的通知》,各地进一步清理取消专门针对进城就业农民的限制性规定和不合理收费。

  所有制结构调整继续进行

  今年以来,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步伐加快。石油石化、冶金等21个行业中央企业的资源整合和企业重组的基本思路已初步形成,目前已对9对18家中央企业进行了重组,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已减少至169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也进一步健全。《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了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目前,超过半数以上的市(地)组建了国有资产监管机构。

  国有大型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正在积极推进,神华集团、远洋运输集团等大型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整体在香港上市,宝钢集团实现整体上市;36户中央企业将分批进行国有独资公司建立董事会试点;2家中央企业的正职职位首次进行公开招聘;第二批中央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正在推进,60多家中央企业主辅分离方案得到批准。

  今年,垄断行业和市政公用事业的改革亮点颇多,突破明显。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区域电力市场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大用户直接购电试点开始推进;《电力监管条例》颁布实施。在铁路体制改革方面:撤销41个铁路分局和2个铁路公司,新成立太原、西安、武汉铁路局,至此,全国铁路共设立18个铁路局(公司),全部实行铁路局(公司)直接管理站段体制;引入地方政府资金、社会资金投资铁路,推进了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民航体制改革方面:实现了政企分开和机场属地化管理;出台了国内资金和外资投资民航业规定。在邮政体制改革方面:改革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改革工作开始启动。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至8月上旬,已有9个部门相继下发了配套文件和具体措施,上海、天津、河北、青海及大连、南京等省市出台了实施意见。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进一步推进了文化领域引进非公有资本。

  金融体制改革力度加大

  今年以来,金融体制改革最引人关注的是我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迈出重大步伐,金融调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在充分准备、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7月21日起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国内外引起积极反应。

  同时,金融体制改革力度加大还体现在金融企业改革加快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迈出重要步伐等诸多方面。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已分别引入各自的战略投资者,中国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革工作启动。股份制商业银行改革积极推进,交通银行于6月23日在香港上市,成为我国首家在境外公开上市的商业银行。按照“试点先行、协调推进、妥善解决”的步骤和“统一组织、分散决策”的思路,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逐步展开,已推出2批46家上市公司进行试点。国务院五部门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并规范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

  财税投资价格改革稳步进行

  为了配合宏观经济的发展,今年在出口环节税收政策、房地产税收政策、资源税和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的调整方面加强了力度。同时,起草了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投资体制改革方面,继续完善企业投资管理制度,发布了《关于改进和完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程序有关规定的通知》。积极研究制定关于政府投资体制改革的配套文件,发布了《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和贴息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启动了中央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试点工作。2/3的省级政府陆续出台了涉及核准制、备案制、政府投资管理等多个方面的改革配套文件。

  价格改革有序展开。一是推进水价改革:进一步明确推进水价改革的目标和任务,15个省(区、市)出台了调整水价的措施,有的进行了阶梯式水价试点。二是深化煤电价格改革:实施煤电价格联动,各地煤电联动方案相继出台,促进了电煤价格逐步放开;在东北区域电力市场开展两部制上网电价改革试点;完善峰谷电价制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