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理论缺失成为制约展界发展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5:5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京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展览业起步较晚,规模不大,总体水平不高。在运行机制、管理手段、配套服务等方面距离国际水平有较大差距。就目前情况而言,展览业理论的研究远远落后于展览业发展的实践,这已经成为一个很突出的问题,而由此引发的行业混乱、多头管理、重复办展、甚至骗展等现象更是成为展界之痛。

  在8月25日中国展览馆协会主办的“中国会展经济理论研讨会”上,众多业界人士认为,展览业固然是一个实务性、操作性强的行业,但同时它还包含了极其丰富的理论内涵。展览业本身理论研究的状况相当薄弱,展界缺乏规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深圳华博展览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蒋承文认为:“我们做展览需要大量的数据,但实事求是地讲,没有地方可以获得,与我们有同样困惑的其实大有人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会展系主任刘大可也认为,“中国会展业发展到今天,需要有良好的相关理论研究做支持,可是理论研究需要基础,需要资金,这从某种程度上制约了理论的形成与发展。”

  资金缺乏是理论匮乏的因素之一,那么还有什么制约了理论的形成与发展呢?政府、协会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扮演什么角色?应该做些什么?这个工作的推进是政府来做?是协会来做?还是企业自发来做?这些都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时不我待,理论研究不应该仅仅是理论研究者的责任,需要政府管理者、展览从业者共同思考、筹划、践行,展览业在这一方面的进展明显滞后。前两天一个朋友笑谈,原来一些展界大腕发言前,总爱加一个前缀——我对展览理论进行了研究;而现在,同样会有一个前缀,只是内容变成了“我是展览从业者,不是搞理论研究的”……此言多多少少反映出理论研究在展界的缺失导致地位上的弱势。

  众所周知,任何一个产业、一个领域,要想获得不断的发展,都不可缺少相关理论的支持。如果把一个领域比喻成森林或江河,那么该领域的理论研究就如同是树木之根、江河之源。无根之木会枯死,无源之水必断流。世界上没有人会去建一座没有地基的大厦。

  中国展览业要上新的层次,展览市场要规范、要健康发展,就离不开基础理论的研究和指导,这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事,也绝不仅仅是展览理论研究者的事。笔者认为,政府管制放松以后,市场通常会出现“松绑”之后的“井喷式”快速增长态势,如果相关的游戏规则不能跟上,不能有效抑制市场突然升温所伴随的不规范行为,在利益的驱使下,多头管理、重复办展、坑蒙拐骗等混乱现象就难以避免。

  从这个角度讲,改革我国现有的会展管理体制,研究制定相关的

政策法规,已是当务之急。只有有了“掌门人”,有了游戏规则,“无序”才会转变为“有序”,“凌乱”才能转化为“规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