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关注直销立法 > 正文
 

看安利如何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4:52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晶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安利是“多层次直销”企业的标杆,随着9月2日《直销管理条例》和《取缔非法传销条例》的正式出台,安利的言行成为媒体瞩目的焦点。

  经历过“禁传令”转型风波、“五停四改”的安利,如今该如何顺利过关?9月5日,
安利公司董事长郑李锦芬对话记者,透露心声。

  法规对安利的震荡有多大

  《中国经营报》:有看法认为这次立法是安利模式的失败,您怎么看?

  郑李锦芬:胜败是兵家常事,商场如战场,我倒不觉得这是什么很惨痛的失败。在市场里面,我们有自己的理想。我要告诉你我的心里话。我们想表达我们认为的这个行业最好的模式。而政府是要考虑通盘的,政治、经济、社会的许多因素,政策一定有它的理由。我们相信,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市场成熟,总有一天,中国直销会与国际直销业的主流配套接轨。

  《中国经营报》:新的直销法对以“多层次直销”模式为代表的安利公司冲击有多大?安利以怎样的心态接受“多层次”被否定的结果?

  郑李锦芬:有媒体认为现在安利处于一个剧烈的震荡期,新法规对公司的运作带来极大的冲击,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自从1998年安利转型为“店铺+雇佣推销员”之后,到现在的7年间,安利已经多次改变营销方式来适应法规的要求,并设计了一套本土化的销售方式。例如,安利的推销员已经是按个人业绩计酬,而对经销商这块,将要做的也只是薪酬制度方面的调整。所以新法规对安利来说并不是伤筋动骨的调整。

  至于说博弈中的胜败问题,我认为安利“要争千秋,而非一两天的成败”。过去几年,安利的确在为中国政府献计献策,通过各种努力希望政府接受“多层次”的计酬模式。但现在新的法规出台,我们没有别的选择,我们要争取直销的牌照,就要按照新的法规做出调整。

  奖金及计酬体系在调整

  《中国经营报》:您提到了将会按新法规做出调整,那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郑李锦芬:法规颁布后,安利最大的调整主要体现在经销商的工作内容、性质和计算报酬的方式上,会重新制定一套新的方案,但现在的具体内容还不适合透露。而在个人推销员方面也会对奖金做出调整。因为现在公司给个人推销员予20%的顾客服务报酬,加上0到24%的月终销售佣金,总的奖金比例会超过30%,这是法规所不允许的。所以我们会重新考虑奖金的比例,而且在产品的定价上也会进行策略性调整。

  业绩影响有多大

  《中国经营报》:去年安利取得170亿元的销售业绩。新法规是否会影响到安利公司的业绩?

  郑李锦芬:对比去年的业绩,我认为2005年安利的业绩上下浮动10%都是持平的。但是可以看到的是,接下来我们还有新产品会上市,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我非常强调的一点是企业最终的成败看的还是产品。

  此外,新的法规也给安利带来了利好。现在法规规定直销企业在取得贸易权之后,可以进口母公司的产品。安利的母公司在海外有450多种各类型的产品,而现在国内生产销售的只有160多种,可见产品的选择和销售都有很广的空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