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个税搞一刀切 延缓了减税减支速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3:59 南方都市报

  推荐

  近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官员公开对个税改革表达了一些看法。其中有关实行工薪减除费用全国“一刀切”的说法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一说到个税改革,就要说公平问题。但从税改把重心放在简单的起征点调整,而不是
其他更复杂深入的方面来看,这次税改事实上重在调整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而不是平衡民众相互之间的收入关系。

  需要指出的是,“一刀切”更多应该是个税征管上的操作问题。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处理,这种征管思路本身也是税改的一个重要对象。税务当局应该打破路径依赖,把提高征管能力当成最重要的事情来抓,否则未来更复杂的税改问题就很难破题。

  表面上看来,起征点高低与是否“一刀切”的问题可以分开来讨论,事实上两者是密不可分的。从关于起征点的讨论中可以清楚看到,起征点仅仅调整到1500元显然是论据不足的。既然起征点的调整不能一步到位,还需要在继续改革中提高,那么全国各地“一刀切”的问题自然就成了假问题。假设个税起征点一次性调高到了3000元,那么自然就不会有太多人关注是否“一刀切”了。

  至于为什么不能一步到位,本报在此前的社论中已多次论述,关键在于税改就要减税,减税就要求政府减支,减支就涉及到更大范围改革的问题。现在既不能一步到位,如果又要搞“一刀切”,从减税减支的角度来看,无非是进一步延缓了减税减支的速度。

  目前,绝大多数的新闻报道认为1500元的起征点还是低了。不过,改革也并不是一锤子买卖,只要保留必要的改革空间,这次个税改革应该也能顺利推进。

  从改革的角度来看,保留起征点的区域差异性是有百利而无一弊的。就拿现在个税草案中确定的起征点1500元来说,不也是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地这些年实施差异化改革探索的成果吗?既然我们的税改还要继续推进,那么多给地方留一些改革的动力也是必要的。在中国的改革史上,成功的改革大多是由地方的探索开始的。在税改的问题上又何尝不是,

增值税的改革都要在东北先搞一个试点,为什么个税起征点的问题就不能留给地方一点进一步探索的空间呢?

  此外,“一刀切”问题事实上也对平衡地区收入差距起不了多少作用。由于征管能力有限,现在的工薪阶层成了个税的真正主力。并且数据显示,在越发达的地区,工薪收入在个税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就越高。如果搞“一刀切”,结果就是让发达地区的工薪阶层多交税。而就单个区域的贫富差距来说,发达地区也是胜于其他地区的。由此,“一刀切”的结果并不利于缩小发达地区的贫富差距。事实上,如果非要搞地区平衡,那么不如在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以及资源使用收益分配等问题上下点工夫。

  (作者南岭,原刊于《21世纪经济报道》,本报有删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个税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