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医疗体制改革路在何方 > 正文
 

公共卫生公平 农村最需要医改阳光的照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4:28 新京报

  大约是巧合,昨日有两条事关医改问题的新闻同时见诸报端。

  一条是关于医疗体制改革的。据《东方早报》报道,卫生部有关负责人5日在上海举行的“2005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透露,医疗体制改革新方案经过相关部门、专家学者长时间讨论修订、几年间数易其稿,目前重大框架已经形成。另一位出席该论坛的权威专家也透露,“新方案已上交国务院等待批准”。

  另一条是关于医保体制改革的。《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同样在“2005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负责人透露,呼声颇高的全民医保问题,已成为政府医保改革的远期目标。“目前情况下,要实现全民医保还有一定距离,应分步骤、分阶段进行。

  未来几年里,我国的

医疗保险改革将按照先城镇后农村、先经济发达地区后经济落后地区、先正规就业人群后非正规就业人群,再次非就业人群的梯次方式推进“。

  两个与“医”有关的部门此时透露的信息,可以看作是对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界关注和讨论医改问题的一种回应。前者是对权威部门作出的“医改总体上不成功”结论总结反思的结果,后者表达了对一些人大代表提出的“全民医保”建议的重视。

  但是,从上述两个报道所透露的信息看,医改最终能否达到公众期待的目标,似乎还有值得关注之处。

  就医保体制改革而言,目前实现全民医保的确难度很大,应分步骤、分阶段进行,但是,在有限的医疗资源里,总要有个轻重缓急,那么目前谁最需要医保?是城镇和经济发达地区,还是偏远农村和经济落后地区?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6日在“21世纪论坛”上说,目前,全国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率只有10%左右,90%以上的农民是自费医疗,而城市合作医疗的覆盖率则为42%.据新华社报道,在去年11月5日,时任

卫生部副部长的朱庆生说,在中国农村有一半的农民因经济原因看不起病,在中西部地区,因看不起病死于家中的农民比例高达60%—80%。

  这些权威数字足以说明,农村和农民目前是最需要医保的地方。这个情况的造成,是因为我们长期以来对农村公共卫生的忽视,甚至说,这是对农村医疗投入上的“欠账”,现在提出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就是要改变过去的医改思路,把医疗资源公平地分配到农村和农民那里。且不说要还掉历史上的“欠账”,至少不要或尽可能少地再产生新的“欠账”。

  但是,有关部门似乎仍打算沿袭过去的医改思路,如果还是一如既往地把城镇和经济发达地区作为优先实行医保的地区,那么,目前仅有10%的农民参保,要想实现全民参保,还要经过多少年?城乡差距会不会越来越大?

  同样,

医疗体制改革的新方案是“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几年间数易其稿”而成的,“据透露”尽管“会坚持医疗服务以政府主导的公益性质不变”,此前卫生部门也有类似的表态,但和信息公开的理念不同,新方案尚没有向公众公开、听取公众意见的打算,这种封闭式的方案究竟和公众的期待是否吻合,也是未知数。而原来医改不成功的教训中,制定方案时没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也应是其中之一。

  有专家认为,公共卫生的公平性比经济收入和财产分配的公平性更加重要,因为身体健康关系到每个人生命的质量和谋生的潜能。即使不从道义的角度思考问题,为所有人提供基本卫生保障也是建立完整公共卫生系统的前提,更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须步骤。制定公共政策,应尽可能地符合公众的意愿和时代的要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医改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