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房价居高不下期 建设部专家的坦言壮了谁的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56 新华网

  网友:王纪旺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8月27日在南通举行的“宏观调控下的江苏地产”论坛中坦言,国家关于房地产业的一系列新政出台后,尽管部分地区商品房销售出现价格波动,销售量大幅减少,但我国房地产业中长期看好不会改变,未来市场房价不会下降。并称,近期国家不会出台新的调控政策。(据9月6日《新京报》)

  这一“坦言”的发表,即刻引起网友们的谴责。出现这种现象,笔者并不感到意外,相反颇有些情理之中的感觉。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近些年来我国房价的居高不下、上涨势头过快的现象一直是人们大加诟病和极为不满的问题。买房的成本过高,使得“居者有其屋”的愿望不再是触手可及的理想,而是成为很多人需要一辈子为之奋斗的梦想。

  就在

房价日渐飙升而丝毫没有下降的迹象之时,今年初国务院及其下属部委相继出台了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规定,在这些号称“组合拳”的房产新规的发力下,存在着大量泡沫的
房地产
业开始显现出走势趋缓的苗头。

  然而,身为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的王珏林的一番话,则有些出乎民众意料。按照他的表述,“房价要按照市场规律办”,未来房价不会下降。这种消息的发出无疑是给民众急切期盼房价下降的心理泼了瓢冷水,相反则是给广大地产商吃了一颗“定心丸”,壮了他们的胆。原本在房价调控政策下拼命死守底价的房产商们,从这样的发言中可以略微窥探出“黑夜”就要过去,“曙光”将要到来的希望,从而平添了一份“坚持就是胜利”的勇气和信心。而作为民众,在这样的言论引导下,无疑会或多或少对将来的房价走势产生悲观情绪,从而主动提早购房,在需求的刺激下,这对于房价的平稳乃至下降,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负面推动力,进而会影响国家调控房产价格的相关规定的威力和作用的发挥。

  身为主管部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的王珏林,毫无疑问具有官方的背景。在这种身份的光环下,他的发言和思想某种程度会影响政策的出台,其在公开场合对于房价的居高不下持“乐观”的态度,并称国家近期不会出台新的调控政策,这种作法既有失政府部门专家的谨慎性,同时也有泄露国家秘密的嫌疑。

  因此,笔者希望这样哗众取宠,讨房产商欢心的“坦言”还是少些为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房价相关网页共约7,7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